【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迅”应“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4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迅”应“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649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迅”应“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2020-06-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据应急管理部的最新数据统计,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共造成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区、市)1216万人次受灾,78人死亡失踪,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在这样的数据面前,又特别是在“6月2日至28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27天发布暴雨预警,持续时间为近年来少见”的持续预警面前,我们必须保持“汛”已来的警觉,必须以“迅”应“汛”。

  以“迅”应“汛”,必须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坚持迅速反应、高效处置。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坚决扛起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要像疫情防控那样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与汛情赛跑,精心组织安排各项防御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各项防汛抗洪措施,以思想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迅”应“汛”,必须充分体现“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意识,迅速进入防汛“战时”状态。什么是“战时”状态,就是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该完善的完善,该落实的落实,该加强的加强,该排查的排查,该体现的体现,责任感强起来,作风实起来,行动果断,应对有力,这就是防汛救灾需要的“战时”状态。

  以“迅”应“汛”,必须充分体现“用行动和效果说话”,必须迅速行动、有力应对。实践证明,行动越迅速,应对越有力,暴雨洪灾对人民群众的伤害就会越小,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会越小,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快速行动,并且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防汛救灾的“见行动”,用一个个务实有力的早行动、快行动、好行动,筑起更加坚固的防汛堤坝,筑起更加密扎的防汛安全网,让广大人民群众即使进入汛期也从容,坚定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信心。

  以“迅”应“汛”,像疫情防控那样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与汛情赛跑,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积极投入到防汛抗洪救灾工作,防汛救灾的战场上一定捷报频传。(李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