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申纪兰,一代中国妇女的骄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656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申纪兰,一代中国妇女的骄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656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申纪兰,一代中国妇女的骄傲
2020-06-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在长治逝世,享年91岁。中共长治市委、中共平顺县委6月28日当日晚间发布讣告,定于6月30日上午9时在长治殡仪馆举行申纪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为申纪兰同志送行,我们肃然起敬、默哀。深切缅怀她,让她的故事传遍大地,浸染人心,激励后人,接续奋进。

  一代中国妇女的骄傲——申纪兰同志,1929年12月出生,山西平顺人,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作为新中国亿万妇女的杰出代表,共和国奋进史上最具传奇性、标志性、代表性、楷模性人物,申纪兰同志一直在人大代表岗位上履职尽责,成为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不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有所作为,具体生动地见证了党坚强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其身上充分表现,还用自己的实际言与行和模范带动作用,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在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促进改革发展、解放和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的伟大进程中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申纪兰同志不仅是“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也是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的妇女界精英。 这些荣誉和称号,申纪兰同志盛名之下有其实,完全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巾帼不让须眉,申纪兰同志一身女中豪杰之气。在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当中,她是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据中国人大网介绍,从25岁第一次当选至今,她和人民代表大会共同走过65年的光辉岁月,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这是中国妇女创造出来的世界奇迹,就全球而言也是绝无仅有。更为值得惊叹的是申纪兰同志还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表彰的改革先锋,与时俱进、奋进新时代,申纪兰都留下了深深的脚印。

  作为农村妇女典型,申纪兰同志从风华正茂季迈步,历经65年的风雨沧桑考验,也一直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辈子一路向上,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威望。而作为“初心不改的农村的先进模范代表”,申纪兰同志65年间也为农村发展持续建言,充分表达农民们的心愿和诉求,其意见、建议往往引起重视,并得到及时采纳。69年前,也就是1951年初冬,西沟村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22岁的申纪兰同志当选为妇女社长,主要职责和任务是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劳动。男女干一样的活儿,评得工分不一样,申纪兰同志意识到这样会严重挫伤妇女们参加劳动的积极性。于是,她想到了比赛,撒肥料、间谷苗、锄谷苗,三场比赛后,妇女争取到了和男人们记一样工分的权利。这个故事启发了当时农村男女同工同酬,调动了积极性。

  即使在网络时代,走进新时代的申纪兰同志也不甘落后,常常敲响键盘写全国人大代表提案,传递声音,交流信息。申纪兰同志这个全国人大代表,思想扎实、基础扎实、作风扎实、作用扎实,是当之无愧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常青树”,全国人民名副其实的好代表,中国妇女、中国农民的光辉榜样。申纪兰同志走了,她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奋斗实干精神,永远留在亿万人民的心里,留在人民代表大会铿锵行进的史册上,留在广大农村。申纪兰同志,您一路走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