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在“三上”中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687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在“三上”中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687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在“三上”中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20-0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处于关键阶段。7月2日10时,长江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50000立方米每秒,发生2020年第1号洪水。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向相关地区发出通知,并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湖南和湖北、安徽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就是敲响的防汛救灾警钟。今年,防汛形势不同以往,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做好防大汛,防大灾的充分准备,我们必须在“三上”中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思想意识要跟上,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面对汛期严峻形势,我们的思想意识必须跟上,一方面,是从政治的高度,人民的高度,树立起防汛救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意识;一方面,是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必须重视科学,重视预报,重视方法,正确决策,保证思想正确,意识清晰,切实把中央精神落实到具体防汛救灾实践中。思想是实践的引领,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我们的思想意识必须跟上中央要求,跟上现在的防汛救灾实际需求。

  党员干部要冲上,打造榜样示范引领。气候变化无常,防汛救灾工作千变万化,我们需要一股强大的榜样力量,随时冲上,树立样板,激发力量。党员干部就是这股力量的灵魂,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准备着,冲上,为人民群众铸造起一道安全堤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艰难的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越需要冲锋在前,把党旗高高举起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在抗击洪水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我们要继续发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不怕危险,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用生命保卫生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的阻击战、遭遇战、主动战。

  救灾机制要补上,保证生产生活秩序安详。洪水无情,会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损失,我们的救灾机制要及时补上,保证工作生产能够迅速恢复,产生力量;保证人民群众不因为受灾降低生活水平。科技发力,指导农民生产自救,减少农业损失;指导工厂企业自救,尽快复工复产。卫生防疫部门要推出具体举措,保障洪水过后,人民身体健康。政府综合部门要发力,帮助群众摆脱灾难阴影,回归正常生活。打赢防汛战役是上半篇,救灾机制补上是下半篇,只有都写好,才能彻底打赢防汛救灾战役。

  今年以来,我们遏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我们踏上了复工复产的征程,面对汛期严峻形势,我们要再接再厉,拼搏奋斗,在“三上”中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信心百倍,打赢防汛救灾战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