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防汛救灾的关键“三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69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好防汛救灾的关键“三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692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走好防汛救灾的关键“三步”
2020-0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发生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面对自然灾害,我们既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也需要有统筹布局、科学谋划的理性,更要有求真务实抓落实的行动,才能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当然,防汛救灾是一个系统工作,要把防汛救灾工作落到实处,就需要走好科学预防的“最先一步”,主动排查风险、积极抢险救灾的“关键一步”,安置受灾群众、防范次生灾害的“最后一步”。

  加强监测,科学谋划布局,走好“最先一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就需要有更敏锐的“触角”,能够在问题发生之前,就重视汛情的监测,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极端天气。进行更精准的预测预报,才能够在防汛救灾的布局上更科学、更精准,增强干部群众的风险意识,能够时刻以“临战”的状态保持警惕性,走好“最先一步”,才能有效地防范、应对突发洪涝灾害带来的考验。

  主动排查,积极抢险救灾,走好“关键一步”。在防汛救灾的工作中,要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科学理念贯穿整个抢险过程中。当前,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城市内涝和山洪灾害等是我国洪涝灾害防御中面临的重大风险问题。面对防汛救灾工作,尤其需要党员干部主动负责、积极动员、科学救灾,群众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干部就在哪里,用最大的责任意识和最实的担当意识,尽最大程度减少群众伤亡,降低群众的财产损失。

  安置群众,防范次生灾害,走好“最后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绝不是“一防了之”“一救了之”,更需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的预案和演练,防范次生灾害,这就需要为防汛救灾工作安装“技术芯”,才能够充分做好各种风险隐患的全面排查。同时,也需要在平时做好防汛救灾薄弱环节的巩固,加大治理中小河流的力度,进一步疏通各条水渠的“堵点”,加固水库和地质灾害易发段的水土保护,才能够在汛期实现排水更通畅,道路畅通,救援畅通,走好防汛救灾的“最后一步”。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生命重于泰山,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不断厚植为民情怀,增强防汛救灾的责任意识,才能够站在高处,从长远的防范上科学谋划,也能够立足当下,从细节处着手,各地各相关部门,凝心聚力,坚持“一盘棋”,自然能够筑起守护人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