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防汛救灾刻不容缓,死看死守筑牢防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702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防汛救灾刻不容缓,死看死守筑牢防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702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防汛救灾刻不容缓,死看死守筑牢防线
2020-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大气网7月5日报道,随着南方暴雨比常年明显偏多,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局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汛情严重。而自6月以来,我国全面进入汛期,极端天气多发,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防汛救灾任务也异常艰巨。

  值得密切关注的是从7月5日起,南方雨带略有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成为强降雨集中区,需要警惕强降雨叠加效应,加强防范次生灾害。在北方,未来几天,华北、东北一带仍然是阵雨或雷阵雨频繁“登场”,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要注意防风防雨防雷。

  全国范围内的汛情出现,让防汛救灾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汛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明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举国上下打响了防汛救灾攻坚战。同样面临汛情考验的吉林省,立即作出了安排部署,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7月3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景俊海省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严阵以待、夯实责任、强化举措,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这是吉林省在6月29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全省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专题工作会议,作出的又一个紧急动员安排。所下发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今年汛情的严峻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风险和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防范措施做得更扎实一些,把抢险救援准备得更周全一些,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针对6月,全国气象部门累计暴雨、雷电的预警信息发布数量,比过去三年同期均值增加了约43%,7月,我国的天气很可能以南方高温酷暑、北方降水量偏多、强对流天气频发为主要特佂,预计从7月中旬开始,我国降雨形势将发生变化,东部地区主雨带将逐步北抬至黄淮、华北、东北南部地区,北方将进入降雨集中期,而江南、华南沿海还需防范台风侵袭,各地必须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特殊需要,吉林省以未雨绸缪、主动应战的决心和气魄,实行了早抓早防早行动,坚决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有力举措。

  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全省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和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部署要求,严格、严密、严谨实施具体预案。同时,自觉做到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要进入临战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应战准备;三要盯紧防御重点,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关键是要全面预防,全方位应对汛情挑战。而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有效避险,一旦有险,即可冲上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则在于完全堵塞漏洞,死看死守筑牢防线。防汛救灾刻不容缓,必须分秒必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也必须做实防汛救灾。(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