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好人卢子英“孝”字说,释放出了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778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人卢子英“孝”字说,释放出了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778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人卢子英“孝”字说,释放出了家国情怀
2020-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晃,弹指一挥间,几十年不知不觉地过去。当年在县城一起供职,并搭班子负责那时天下最难办的事计生工作,朝夕相处愉快合作的卢子英,也已经跨进老年行列。性格耿直、心地善良,肯于学习、勤奋工作,聪明伶俐、务实扎实的卢子英,总是给人以厚道感、正直感,也总是给人以上进力、激发力和促进力。

  夕阳余晖五光四射,映红了天际,也映红了人心。退休了的卢子英,以自己特有的人格品性和精气神走夕阳。无论是心态,还是风采,依然不减当年。遭遇过车祸之巨痛,经受过疾患之折磨,早已学会了坚强的卢子英,始终没有忘记做一个合格的妻子、儿媳、母亲,一个可信赖的网友、亲友,一个有作为的居民、老年。在家相夫教子,在单位敬业尽责,退休后保持昂扬向上姿态,在网上网下、线上线下,讲究舆论正能量的她,从不消极懈怠和落后。

  多年不见,卢子英还好吧!有很多关于卢子英的故事,还是从朋友那里听到的。今年春节,微信大拜年,我们在好搭档、好同志、好朋友,在家乡与卢子英齐名的好人、美女魏秀杰大姐,一次“微信天下通”的“引见”下,隔空见面,顿觉格外亲切。她同丈夫,曾经做过人口大县县委书记,是一代青年干部佼佼者的徐洪山一起问好,霎那间彼此心里都有一种暖流涌动。当然,也都有一种岁月不饶人的感觉。老了,白头发多了,面容显得有些苍老,青葱活力很难再看得到。不过,心里是很年轻的,人老心不老,还能走一遭。

  透过卢子英的网名——红山紫英,我们即可感受到这对老夫妻的举案齐眉、相濡以沫,已经进入佳境,令人敬佩。而卢子英凭借自己的丰富阅历和人生感悟,也在用心灵触碰老年这个敏感的话题。夕阳岁月,尽管很美,但却成为人生的“窗口期”,必须十分珍惜,也必须抓住不放。走进新时代的老年人,喜逢盛世,尽享小康生活,可谓是幸福多多。如今,卢子英同亿万老年人一样,在含饴弄孙中擦亮这个人生“窗口期”。最为感人的是她以家国情怀为本,念念不忘教育、支持、鼓励和带领一双争气的儿女做对家国有用的人。

  在宝贝儿子读大学时,她和徐洪山写给儿子的72封家书,至今读起来还很有积极意义。儿子大兴不负父母期待,大学毕业后从海外回国,靠自己的打拼由律师考入团中央机关,几年后又被提拔为副处长,工作起来风风火火,踏踏实实,深受广大团员和青年们的喜爱。事业如日中天,前途无限。这是红山紫英的骄傲。不过,卢子英还是以慈母严教的特有家风,引导和鼓励孩子,在家讲孝道,在职场讲敬业,在社会讲做人。日前,卢子英在以近3000字的大篇幅,给儿子写信。字里行间,满满的眷顾,殷殷的希翼。

  就是这封家书,让熟悉她的人捕捉到了极富个性的“孝”字说。“我在想,当一个老人处于重病期间,或一个超过70岁以上的老人,他(她)就不属于‘正常’人了。古人云:‘人过70,说话无是非’。他们每逢遇有子女不孝,或做了一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就会心情郁闷,烦躁不安!”“往往在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子女的呵护与理解,亲朋的抚慰与关怀,哪怕送给他们一句温暖的话语,便能使得他们心情愉悦,以缓解他们内心的压力与忧伤。”“孝”的学问,信中不仅仅是那些阐述省人,还有一段佳话铭心。

  “记得年轻的时候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赶回磐石老家去陪我上了年纪的老妈唠嗑,听她唠叨唠叨与我未曾碰面时的往事。而在这个时候,我却很少插言,就是聆听她自己倾述。最晚的一次,一直听她讲到凌晨两点。我实在是困倦了,才和母亲说,妈我困了,咱们睡觉吧!老妈索性看了看挂钟,‘哎呀都这时候了快睡吧’"。现在,自己老了,也习惯唠唠叨叨。好在儿女不嫌弃,包括儿媳也给予体谅、理解和尊重,尊老爱老孝老家风还在。“我认为,这种唠唠叨叨完全是一代又一代父辈们的善意传承,实乃传统美德,现代挚爱”。

  “这是他们对子女的一种深情地爱!因为很多唠叨,多半都是他们一生总结出来的对与错。他们多么希望能把一路走来所积攒下来的经验教训,讲给自己的子女及孙儿们听,其目的就是希望他们的子女们少走弯路,少犯或不犯错误。对于这些善意的盯嘱和唠叨,在儿女们那里不当耳旁风,或百般抵触反感的时候,老人的这种唠唠叨叨也许就会变成一种不满”。卢子英的这些表述,其良苦在于唤醒所有儿女们的“孝”意识,让老年人喜开怀。

  “这个时候,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尤其是他们的子女,更多的应该是理解包容。要允许他们在自己面前能多唠叨几句,以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释怀一下心中积存的焦躁与不安。因为他们毕竟是生你、养你的亲生父母”。好人卢子英“孝”字说,释放出了家国情怀,责任,永远是母爱硬核。(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