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漠绿洲”里养出“致富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872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沙漠绿洲”里养出“致富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872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在“沙漠绿洲”里养出“致富蟹”
2020-07-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水草肥美的草原是蒙古族牧民向往的理想牧场。那仁满达胡却说,他的致富“绿洲”在库布齐沙漠腹地。微风轻拂,杨柳微摆,成群的白鹅扑闪着翅膀在草丛中嬉戏,不远处几头小牛在悠闲地溜达。一阵轰鸣,那仁满达胡的“牧家乐”里又驶来几辆越野车,饥肠辘辘的游客们走进蒙古包,准备享用丰盛的“海陆大餐”……

  沙漠,总是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致富,对于沙漠里的人而言,是难上加难。但是,在库布齐沙漠腹地,有了一片沙漠中的“绿洲”,还养出了“致富蟹”,既刷新了我们对沙漠腹地的认识,也用“致富蟹”为我们上了一堂有价值的精准扶贫课,让我们看到,贫瘠的土地,并非缺乏资源,只是缺乏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种势必要改变贫困的毅力和决心,正是因为有了改变家乡的梦想,才能让那仁满达胡带领乡亲们过上了不敢想的好日子。

  “美景”变“前景”,合作社有“带头人”。一望无际的草原,无疑是美丽的,自然也让很多的人心生向往,自然也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自从2017年那仁满达胡投资10余万元修建起“牧家乐”后,来往的游客就络绎不绝,年收入最高能有近100万元。还通过建立合作社销售牛肉干,带领群众去致富,让“美景”成为了更多人摆脱贫困的“前景”,让旅游扶贫之路惠及更多的群众。

  “沙漠”变“绿洲”,引水治沙添“绿洲”。沙漠成为了制约一个地方发展的“短板”,要更好地推动地方的发展,尤其需要把“短板”补起来。那仁满达胡的“牧家乐”虽然临近水源,但因湿地萎缩、草场沙化,人畜饮水的问题日益凸显。每到黄河凌汛期,还面临凌汛期水多和干涸缺水的问题。要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引水治沙,让水源问题不再愁,也避免因为沙土的流逝,造成了水的流逝,从根本上解决水和沙漠的问题,让“沙漠”变成“绿洲”,才能够让这片土地环境更好。

  “牧民”变“渔民”,虾蟹在沙漠“安家”。沙漠有养、有牛是否已经是一种固有的认知,也是一种常态,但是沙漠中出现虾蟹,这就是一大亮点,也是一种特色扶贫,不仅仅让“牧民”变成“渔民”,这更是一种致富产业的巨大转变。游客们在沙漠里吃一顿“海陆大餐”,真是一种奇美体验。虾蟹在沙漠“安家”,不仅仅让沙漠变得更加多彩,也对游客更有吸引力,才能够让旅游扶贫更有特色,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治沙致富两不误,沙漠深处也有你“向往的生活”。沙漠不再是荒凉的代名词,这里还有值得你探寻的绿洲,还有陆地上的“虾蟹”,更有让你一望无际的草原,这些让你向往的美景、美食,让沙漠成为了“香饽饽”,也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之路,演绎了“沙漠荒凉”到“村美人富”的蜕变。(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