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赋能共享数字农业发展红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872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数”赋能共享数字农业发展红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872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数”赋能共享数字农业发展红利
2020-07-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美誉的松辽平原,察看农作物长势,了解粮食生产等情况,对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2019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粮食生产发展的巨大成果,让广大农民端稳了“中国饭碗”。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端牢“中国饭碗”,尤其需要通过人才、科技、品牌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赋能。

  激发人才活力,实现农业数字化。千秋基业,人才第一。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2%。其中农村网民规模2.25亿人,占整体网民的26.3%。数字技术不断地向农村延伸,也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化的农业不断地走向数字化。数字化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释放数字潜能,尤其需要打好“人才牌”,为农业生产配备更专业的技能人才,不断激发人才活力,才能够提升农业的竞争力。

  注入科技力量,实现数字产业化。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走进我们的生活,现代化农业生产也走上了新的数字化道路,为粮食行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进一步推动了智慧农业。智慧农业的重要内核就是“科技”,用科技为其赋能,才能实现传统农业向数字产业化农业转变,不但能提升土地的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更能够用“科技”进行远程农业、智慧农业,扩大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覆盖面,构建更完整的农业生产链条,让数字实现产业化。

  释放品牌效应,实现管理数字化。要让农业生产之路越来越宽,才能够为人民获得更多的福祉奠定坚实根基,这就需要打好“品牌牌”,让农业的质量经得起检验,才能让农业的品牌更响亮,影响力更广,让农产品更有“吸引力”。提高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用好“互联网+农业”的方式,实现农业管理的数字化,让生产、耕种、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努力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才能更好地维护粮食安全。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话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站在新长征的路上,要更好地端稳中国饭碗,尤其需要在“新农人”“新农业”“新农具”上多下功夫,强化政策保障,用数字赋能,筑牢粮食生产的安全防线,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