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天问一号”更激动人心的是背后的“青春之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87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比“天问一号”更激动人心的是背后的“青春之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873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比“天问一号”更激动人心的是背后的“青春之歌”
2020-07-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开启了瑰丽壮美的火星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成绩背后,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是一支支科研团队并肩携手的顽强奋战。在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青年人是重要参与者。一批“80后”“90后”投身其中,怀凌云志、做务实事,在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24日光明日报)

  天文一号发射成功,让国人自豪,让世界惊喜,不过,笔者认为,最激动人心的还是“天文一号”背后悄然唱响的“青春之歌”。 

  个人奋斗融入国家骄傲的青春之歌,点亮时代。他们说,我们用四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中最骄傲的一段历程。我不知道自己今后还会遇到什么样的任务,但这段火星探测之旅绝对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个人奋斗能融入国家的骄傲,是我最大的幸福。朴实的话语,清新的青春幸福之歌,给人启迪,点亮时代。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的骄傲,不仅应该是青春之歌,应该是所有公民之歌。当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奋斗融入到让国家骄傲的事业中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就是我们人生最大的价值。这样的“青春之歌”点亮时代,值得我们所有炎黄子孙放声歌唱。

  奋力奔跑必胜的青春之歌,激荡中国。在发射场有一条标语“强者,都是含着泪奔跑的人”, 这是连续24小时的试验,毅然顶上来的最好写照。测试主任设计师说:“这一声‘探测器好’,一定要喊出必胜的决心!”,于是,每天除了在宿舍练习这个口号,还会来到海边,对着大海高声练习。这就是我们航天青年的青春之歌,这里的青春之歌,有坚强的泪水,有坚持的辛苦,有奋力的追求,有必胜的信念,激荡在中华大地,让人震动,激荡起我们干事业的雄心壮志。

  燃烧青春奉献事业的青春之歌,引领青年。出差、开会、做试验变成了家常便饭,回家反而成了出差,常常一天十多个小时奔波在路上。未来的路很长,我们必须迎难而上。燃烧青春、筑梦火星、奉献航天,是我们这代年轻人的使命。燃烧青春是为了奉献为祖国,为人民的一项伟大事业。这样的燃烧,熠熠生辉;这样的奉献,光彩夺目。这样的青春之歌,彰显了时代青年的风采,树立了时代青年的标杆,必然引领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昂首阔步。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天问一号探测器,包括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三部分,目标为一次发射实现“绕着巡”三个探测任务,这在国际上尚属首例。成功发射,只是天问之旅“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天问一号还要经过7个月左右的飞行,才能抵达火星。前景让人激动,征程需要奋斗。我们充满自信,我们满怀豪情,因为我们的青春之歌很嘹亮,有力量,必然响彻太空,必然战无不胜。

  疫情防控斗争中的“青春之歌”,让人感动;防汛斗争中的“青春之歌”,让人激动;“天问一号”的“青春之歌”让人震动。这样的中国“青春之歌”让人崇敬!青年兴,国家强,让我们一起与青年高唱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