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责任没有“退水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0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汛救灾,责任没有“退水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00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防汛救灾,责任没有“退水期”
2020-0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29日召开防汛救灾会商研判会,要求沿江沿淮有关地区防指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全力以赴加强退水期工程巡查防守,扎实做好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查排查,确保堤坝安全。

  防汛救灾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发展大局的战役,最危险的动摇是人民立场的动摇,最危险的松懈是思想的松懈。防汛救灾主要是应对“涨水”带来的威胁,但是在“退水期”更危险,在这个时候思想上容易出现麻痹大意的问题,责任之弦松懈,对隐患不能发现一起治理一起,这些都是为防汛救灾打开了一个“责任缺口”,很容易让好不容易取得的防汛救灾成绩出现反弹。因此,防汛救灾的责任一直在路上,没有“退水期”。

  始终保持高压的态势,看到当前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防汛救灾责任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虽然长江中下游和淮河中游干流近日水位开始高位缓退,但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大通江段已持续超警23天,淮河中游干流王家坝至盱眙河段持续超警13天,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不断发生滑坡、塌陷、管涌、崩岸等险情,特别是安徽省南北两线作战。在“退水期”也应该看到存在的防汛救责任,当前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在这个时候决不能有“松一口气”的想法,要思想上保持警惕,行动上更加细致,才能筑牢防汛救灾的责任堤坝。

  秉持防患于未然思想,站在全局精心谋划打又准备的仗。防汛救灾工作主要在“攻”和“守”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战时状态,能够在水患来临的时候,迎“汛”而上,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要当好先锋,社区干部、志愿者要积极参与,才能够凝聚强大的力量来与水患做斗争。同时,在退水期,要做好安全的排查,科学组织灾后恢复重建,更需要做好防疫消杀、清淤清障等工作,把工作做得更细致,落到实处,不断地织密日常监督网,念好“防”字经,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堤坝。

  万众一心直面困难灾难,携手共同迎接困难才能更好走向未来。中华民族的成长史,可谓历经苦难、饱经风霜。正是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在困难灾难的面前,有敢于斗争的态度,有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有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的牺牲精神,以危险面前的主动担当,扛起了时代的责任,在经历风雨之中,让国家和人民紧紧相连,才能够让党心、民心同频共振,携手前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不管在什么时候,党员干部都要牢固忧患意识,要居安思危,才能提前做好准备,在危险来临的时候,从容面对,抢夺黄金时间,打好主动战,用好各种资源,赢得最终的胜利。(文/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