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北斗精神”激发创新发展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06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北斗精神”激发创新发展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06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北斗精神”激发创新发展力量
2020-07-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将在京举行。这是一个令世界瞩目、国人自豪的高光时刻。其建成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北斗系统背后是“北斗精神”,其内涵是“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认真总结经验,弘扬“北斗精神”,将全面激发各行各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力量。

  北斗,是国家的名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而从北斗一号试验系统的建成,到北斗二号区域导航系统投入使用,再到北斗三号系统的建成,其背后凝结着中国几代航天人的坚守与奋斗。尤其是北斗三号系统,不仅仅是产品的升级换代,更有技术上的新跨越,自主发展之路越走越自信,昂首屹立于世界卫星导航强手之林,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北斗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自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范围内有能力提供全球导航定位服务的四大实体之一。最令国人自豪是,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研制过程中历经了重重困难,但国产化决心从未动摇。“北斗人”在简陋的铁皮屋里研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的“北斗”一号;北斗二号攻克了以导航卫星总体技术、高精度星载原子钟等为代表的多项关键技术,建成了国际上首个混合星座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所有部件和核心器件达到100%国产化。北斗的研制,始终以不断创新为灵魂,体现了以国为重的核心价值观和自力更生的风骨。

  “北斗精神”成为北斗成功的重要秘诀。北斗是一项重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其研发过程直接牵引带动着数百家单位、数万人,耗时数十年最终成功。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曾说过一番话:怀揣北斗报国情,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接续拼搏二十载,练就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开拓奋进的人才队伍,传承经验和文化,铸就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携手塑造了中国北斗这个响当当的品牌。“北斗人”的创新实践表明,自主创新事业的突破离不开创新的思路、高效的组织、精细的管理,更少不了一种精神。“北斗精神”铸就了北斗成功,也为未来中国走技术自主道路增加了经验与信心。

  “北斗精神”是中国“航天精神”又一闪光点。北斗系统建成运行,自然让人联想起我国航天事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为什么能够在投资不多、工业技术实力薄弱的情况下,取得了包括载人航天、空间站、北斗系统、嫦娥探月、墨子号等比肩世界最新技术的突破?靠的就是中国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这里面既有“两弹一星”精神、又有载人航天精神,还有探月精神、北斗精神等等。其核心要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航天事业创造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正是无数的“北斗人”将“北斗精神”融入了他们的骨髓,用匠心打造精品,使中国北斗不断刷新纪录,创造了中国航天一个又一个奇迹。

  精神无形,却能让人负重前行。当前,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北斗精神”,心怀梦想、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在更广阔的领域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创新的力量。通过弘扬“北斗精神”,并不断赋予和丰富新的时代内涵,在各个方面激发创新发展动力,以更加自信从容地驶向未来,再创新的更大的奇迹。(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