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中“挖”出脱贫奔小康的“幸福大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09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故土中“挖”出脱贫奔小康的“幸福大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09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故土中“挖”出脱贫奔小康的“幸福大道”
2020-07-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白先钊是石门县壶瓶山镇平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美绒的女婿,今年32岁。4年前,他结束了在外漂泊打工的日子,选择回到故土,同合作伙伴一起用一台挖掘机打开了创业的局面。

  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盛放着一份乡愁,当乡愁和事业碰撞的时候,一样能够碰撞出致富火花。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致富梦,从摆脱贫困开始,从延伸事业努力,从当好脱贫致富“带头人”奋进,每一步之中,我们能够看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能够看到脚踏实地,用勤劳双手改变现状的奋斗精神。爱拼才会赢。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拼搏奋斗的勇气,唯有敢拼、敢想、敢闯、敢干,才能够在摆脱贫困中书写自己的价值,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一座“他城”,勾起浓浓的乡愁。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中重要的原因之一,一人生病,全家的生活都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2008年,白先钊揣着挣到的钱,回老家盖了房子。由于父亲病重,家里刚看到的希望,又破灭了。“治病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还了好多年。”显然,偿还债务的人生,多了几分心酸,但是在努力拼搏中,却觉得城市只是一座“他城”,乡愁就那样自然地在心中滋生。

  凭借技术,扎根在农村“挖”幸福。返乡,打开了致富的新路子。契机从耍武村村主任龚道建的人找上他开始,在他迷茫干什么的时候,为他指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合伙买挖掘机,用技术在农村扎根,用技术开启自己新的事业。在“挖掘机”事业开了新头以后,他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享受国家政策盖的新房也竣工了,一桩桩一件件,都让我们看到了他越过越顺的日子,铺开了通往幸福的大道。

  郑重入党,当好脱贫致富“带头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开挖掘机工作遇到了瓶颈,在这个时候,白先钊并没有甘于现状,相反,是跳出“舒适圈”,转变思路,去挖掘新的致富产业,“全域有机茶园”的新产业,政府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电商培训,在不断为自己“充电”的过程中,对未来充满希望。郑重地写一份入党申请书,让自己向党靠拢,积极当好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让更多的人也能过上好日子。

  奋斗是通往幸福的不二路径。扶贫要扶志和扶智,要让更多心系故土的人能够找到致富的路子,更要让他们自觉地融入农村,在农村中挥洒汗水,实现自己的价值,更要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本领和能力,才能够绘就脱贫致富图。(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