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班列”是促动世界经济的“复兴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8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班列”是促动世界经济的“复兴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81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班列”是促动世界经济的“复兴号”
2020-08-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其多重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截至7月底,连续3个月开行超千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中欧班列”正成为促动世界经济的“复兴号” ,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曙光。

  世界疫情形式严峻,大国担当,中欧班列逆势而上。当前,世界经济疫情形式严峻,抗疫物资急缺,中国昂扬大国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寒潮里,中欧班列冲破疫魔阴霾,开辟“生命之路”,载着抗疫物资紧急驰援沿线国家,与世界守望相助,让沿线国家人民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通过中欧班列为世界输入大量抗疫物资,为世界抗疫贡献力量。“2月16日中欧班列(郑州)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我们郑州分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向外运输3万多吨货物,比去年同期多40%,运输收入增加45%,其中有6000余吨是防疫物资,这些防疫物资分别发往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海台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基础物资,增了强国际社会共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信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时,彰显朋友真情;世界遭遇疫情之难,中国彰显大国责任担当。

  世界经济低迷,中国复苏引领,中欧班列载来希望之光。国际疫情持续扩散,全球物流运输和供应链都受到巨大影响,全球众多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中欧班列,一方面把国内的服饰、日用百货、食品乃至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等输送至欧洲,补助市场急缺,雪中送炭,满足国外消费者生活需求;一方面把大量国外优质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引进来”,解决相关国家企业的销售燃眉之急,为之注入保障能力、发展动能。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经济交流的大动脉,促进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实现多方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之光。同时,也给世界某些国家上了一堂好课,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胸怀宽广,协作交流,那种自以为是,依靠打压的“丛林法则”“冷战思维”是倒行逆施,荒唐搞笑,必然自食恶果,必然被历史抛弃。

  疫情重挫了世界经济,全球共此冷暖,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是一个生动诠释。中欧班列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照出了中国的责任大国担当,越是艰难时刻,越能高举合作共赢的大旗,迎风飘扬,为各国注入信心和力量,为世界经济注入动能;照出了世界抗疫胜利,经济复苏的正确道路。大风飞扬,长河奔流。千年前,漠上悠扬的驼铃,摇出东西方交流的序曲;千年后,驰骋穿梭的“钢铁血脉”,用激情和速度奏响跨越亚欧大陆的伟大乐章。历史的巨轮总是向前行驶的,人类文明步伐总是走向光明的。“中欧班列”是促动世界经济的“复兴号”,载来复苏信心,带来复兴希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日表示,抗疫成功希望仍然存在,有效应对新冠大流行需要各国领导人加紧行动,同时民众需要接受新的防疫措施。我们坚信,世界大部分国家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团结协作,共克时艰,赢得抗疫斗争胜利,重新走上世界经济发展的健康轨道,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光明大道上昂首阔步,豪迈向前。(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