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400亿件传递三大美丽信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96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400亿件传递三大美丽信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1996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400亿件传递三大美丽信号
2020-08-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邮政局今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邮政快递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量收增幅保持稳定。1月~7月,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10497.9亿元,同比增长23.79%;业务收入完成5909.5亿元,增长11.77%。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408.2亿件,同比增长23.66%,超过2017年全年业务量400.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547.1亿元,增长13.53%。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400亿件,这是一个可喜的数字,这个数字传递出三大美丽信号,让人振奋。

  之一、双循环格局畅通,中国经济复苏,有条不紊。从数据分析看,电商下沉和农村地区寄递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带动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前7个月揽收和投递量之和超过180亿件,揽收量增速比城市地区高20个百分点以上。受疫情和国际航班调减影响,跨境业务量在经历前期大幅下跌后,从5月份开始跨境快递业务量增速重回30%以上,前7个月国际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今年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从快递行业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双循环格局”顺畅通达,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充分说明,“双循环格局”可以更好地保障中国经济安全,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增强中国经济发展韧劲,也给全球提供了巨大的中国机遇,推促实现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更精彩。

  之二、“六稳”“ 六保”成效显著,社会发展井然有序。快递业务量超400亿件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社会秩序的信心,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是大众收入的稳定,是就业创业的蒸蒸日上。快件数量传递不仅是物质的信息,还有秩序的信息,就业的信息、消费的信息。等等,这说明,我们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成效显著;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工作有力。而且,行业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资本使用效率稳步提升,7家快递企业进入《财富》中国500强。2020年世界500强出炉,中国首度超越美国,这都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事情。同时,也悄然诠释了一个真理,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在灾难中崛起的民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谁也阻挡不住。

  之三、,人民幸福指数提升,消费引擎发力。快递业务量超400亿件的背后是人民的收入稳定,消费需求增加,是消费引擎的强大发力。消费需求数量是人民幸福指数的晴雨表,快递业务增加,人民幸福指数提升,消费引擎发力强大,这是一个良性互动。这个良性互动的背后是我们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战略成果成效,是我们经济复苏工作的卓有成效,是我们一系列正确决策的结晶。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增速达到3.2%,环比增速达到11.5%。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发布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延续稳中有升的走势。7月以来零售行业指数显著回升,互联网零售指数持续走高,月均超过了16000点。电子产品、家庭用品、家用电器、建材类指数回升。这些数字悄然告诉我们,人民幸福水平已经告别了疫情阴影,正在迅速提升,中国消费正在释放出更加磅礴的力量。

  每一个快件都是一只美丽的信鸽,给我们带来美的信。快件或许不大,但是蕴含信息量巨大,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超400亿件,是中国经济发展充满韧性,复苏发展的一个缩影。上半年随经风雨,但是我们绽放了彩虹,为答好下半场答卷奠定了基础。下半年,我们信心十足,奋勇前进,乘势而上,必然取得丰硕成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