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七夕】传承七夕文化 弘扬奋斗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06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七夕】传承七夕文化 弘扬奋斗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063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时评 > 焦点话题

【网络中国节·七夕】传承七夕文化 弘扬奋斗精神

2020-08-24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人说,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人节,感觉太西方化了,情人是西方的文化,我们没必要模仿一把;有人说,七夕节是中国的爱情节,似乎太单调了,七夕节文化博大精深,怎么会是单纯的爱情节日呢。我更愿意说,七夕节是中国人民美好生活梦想的奋斗节。今天,我们应该做的是传承七夕文化,弘扬奋斗精神。

  为美好爱情而奋斗。织女为了追求美好爱情,不惜一切,当然,这个美好爱情不是谁养谁,更不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落后庸俗爱情观,而是“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正如诗人舒婷在《致橡树》中所说:“你有你的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的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这才是真正的美好爱情,没有名利铜臭,只有共同奋斗。这样的美好爱情才是幸福家庭的基础,有着永恒的魅力,永远值得传承,值得为之奋斗。

  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乞巧习俗是对心灵手巧的崇尚;晒书则是对知识的向往;配药来防病治病,煎汤洗发等习俗则是对健康的期盼;等等。从这些习俗中,我们感悟到了人民群众为美好生活的奋斗。至于牛郎织女为追求美好生活的男耕女织,则更是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生动教材。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善良的民族,用智慧,用汗水创造了五千年文明,今天,我们全面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是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精神,永远传承,经久不息。

  为美好梦想而奋斗。七夕节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而崇拜的思想根源在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梦想追求,梦想让生活阳光,追求让人生精彩。就是后来,牛郎织女故事,也是人民群众为梦想奋斗的结晶,他们的美好梦想就是突破封建思想,打败封建强权,总之,就是为了摆脱落后势力的奋斗。尽管王母娘娘百般阻挠、强行将他们拆算开来,但最后还是取得了每年七月七日鹊桥相会的胜利,谱写了一曲用奋斗梦想成真的乐章。美好的爱情梦想,美好的家庭梦想。梦想美,让七夕节插上美丽的翅膀,天上人间,从古代飞到今天。人生需要梦想,梦想照亮人生之路;民族需要梦想,梦想照亮前进方向;时代需要梦想,梦想激励奋斗;国家需要梦想,梦想引领伟大。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梦想而奋斗,我们战无不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是一种幸福。牛郎织女的故事是一个奋斗追求美好爱情和生活梦想的故事,启迪我们,必须永远奋斗,永远超越,用崇尚奋斗打造人生的精彩。传承七夕文化,弘扬奋斗精神,这应该是我们今天过七夕节的真正意义,奋斗成就美好爱情,奋斗成就幸福家庭,奋斗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和奋斗始终是社会的关键词,崇尚奋斗是时代不变的主旋律。用奋斗扬起时代的风帆,奋斗正当时。(殷建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