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 用行动呵护乡村教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179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 用行动呵护乡村教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179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 用行动呵护乡村教育
2020-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关系着贫困地区孩子能否拥有受教育的权利。而要发展好乡村教育,首先要从关爱乡村教师开始。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对长期在乡村和艰苦边远地区从教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放宽学历要求,不作论文、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
  由于城乡发展差距大,资源分配极不均匀,导致乡村教师不管是福利待遇,或是硬件设施,都和城市里的教师没法比。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乡村留不住教师,让许多偏远地方的学生为了上个学,都需要翻山越岭。虽然,国家推动“三支一扶”以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到偏远地区进行支教。但即便如此,也难以改变乡村教育水平远远低于城市教育的现状。因此,大力提高乡村教育水平,首先要从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开始。
  此次,六部门明确表态,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就是要持续加大对偏远地区师资队伍的政策帮助,着力改变他们福利待遇少的现状。让更多乡村教师能够不用再担心生活上的困难,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因此,加大乡村教师的政策帮扶,不断提高乡村教育的质量,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意见指出,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职称评聘可按规定“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并对中高级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可不受所在学校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并鼓励地方探索建立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挖潜乡村教师编制配备。
  职称和编制是关系乡村教师收入的重点。此次,针对重点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将职称评定偏向乡村教师,就是用实际举措呵护乡村教师队伍的稳定。虽然,随着中国总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乡村教育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要想让大山里多飞出几个金凤凰,更需要相关资金的到位,才能不断改善乡村教师的待遇和教学环境,让乡村的孩子们也能够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中国教育短板的乡村教育,必须要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才能让乡村教师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善待乡村教师,就是为乡村孩子们守住了“读书改变命运”的希望。建设一个热爱乡村的高质量教师队伍,保证更多偏远地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就需要不断完善政策和资金帮扶,让他们的坚守与付出获得应有的回报,这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夯实乡村脱贫攻坚根基的关键所在。(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