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18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185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
2020-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是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教师节如期而至,尊师重教又到了加热升温时。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32万人。广大教师在疫情期间,通过大规模在线教学,满足了全国2.8亿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推进了教育教学方式革命性变革。而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则以初心和使命为动力,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了智慧和力量。

  这是疫情暴发,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特殊年份,教师们献出的大爱,无疑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教师们的行动也足以证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地位、作用和影响越来越突出,也越来越重要,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一系列针对性、可行性政策措施先后出台,教师们的遇保障等,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教师们也不断地增强了责任心、使命感和光荣感。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衡量教师称职与否的硬核,也是评价老师好差的硬核。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早在2014年,即:第三十个教师节到来的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时,就曾明确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从提出“四有”好老师,到提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都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师神圣职业的重视,对教师们的关怀和信任。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全社会尊师重教、尊崇教师的关键词,也是教师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目标。9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曾以《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为题作出报道说,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单位每年遴选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今年起,中宣部、教育部将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考虑到抗疫的特殊情况,决定增加两个名额,今年共计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遴选,有着与往届不一样的影响力和导向力。疫情下,表彰教书育人楷模,不仅涵盖了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同时也兼顾了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更加凸显党和政府的重视,人民对对教师职业的尊重、理解和支持。这对于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发展教育事业,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备力量,加快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目标,都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从公布的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里面,我们高兴地看到,既有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名师大家,也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他们是: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窦桂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张伯礼,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高夯,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孙浩,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胡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海南大学教授张云阁,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教师张桂梅和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丁海燕。

  我们也注意到,今年,是我国第11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整个推选活动的开展,呈现出一年比一年深入,一届比一届精彩的发展趋势,尊师重教、教书育人氛围越来越浓厚,环境也越来越优化。比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表彰力度,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从今年起,中宣部、教育部将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在此次公布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光荣榜上,有我们耳熟能详的著名教师,也有我们还不能耳熟能详的著名教师。不管我们熟悉,还是不熟悉,这些教书育人楷模,都是值得全国人民叫好的、肩负起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光荣艰巨使命的“四有”好老师。他们牢记习近平的重要嘱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了“四有”好老师新诗篇,可谓生动感人。

  致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每一位教师楷模!致敬,热爱教师岗位奉献光和热的每一位好老师!(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