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最美教师,莫过于黄大年式好老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185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最美教师,莫过于黄大年式好老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185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最美教师,莫过于黄大年式好老师
2020-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年前,即:2017年1月8日,新时代最可爱的奋斗者、时代楷模,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同志,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同志虽说永远离开了我们,但黄大年精神却永存,一直在激励我们前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曾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白山松水,广袤的黑土地,留下了黄大年同志的闪光足迹。而吉林人,更加缅怀这位时代楷模——人民的好老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活动,尤其是在教育领域不断掀起了一股股热潮,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黄大年式的好老师。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也就是9月2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度“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发布会在长春举行。这是今年9月10日教师节到来前夕,吉林省推出的重磅吉林好人、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其以黄大年命名,则进一步凸显出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持续性、扎实性和影响性,在不断增强。

  据了解,今年,吉林省各地教育部门和省内各高校共推荐候选人259名。经各地各校推荐,以及所属教育部门师德考察、专家组评选、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最终授予朱寰、张越杰、姜威、陶永莉、周莹、汤贵清、张晶、徐向辉、胡英敏、金明国10位同志和长春中医药大学援鄂医疗队“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称号。这些吉林好人、最美教师和黄大年式好老师,我们可能熟悉,可能不熟悉,但在当地和他们的单位,还是留有深刻印象的。疫情下,这些好老师不仅弘扬了黄大年精神,也弘扬了抗疫精神,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为人师表、以身示范、敬业爱岗、教书育人、报国奉献的强手、硬手、好手亮相。吉林好人,最美教师,莫过于黄大年式好老师。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直接冲击了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威胁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各级各类学校遭遇种种困难。吉林省教师在面对巨大困难和尖锐挑战时,充分展现出了教师群体特有的精神与力量。比如:在他们中间,既有淡泊名利坚定教育和研究的典范,也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直面艰难凶险救治病患同胞的优秀医疗团队。这些最美教师彰显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价值底色,展示了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崇高师德。可见,10位同志榜上有其名,就是一个个生动的见证。学习黄大年同志,吉林省教师的表现可圈可点。而这10位同志,则是优秀代表,更值得敬重,值得崇尚和学习。

  目前,我们正值追梦奔跑,奋进新时代喜迎全面小康,接续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宏大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刻,办好教育,落实好教书育人重任,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的评选,无疑会大给力。(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