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携手同行 为世发展点亮一盏“明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17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携手同行 为世发展点亮一盏“明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17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欧携手同行 为世发展点亮一盏“明灯”
2020-09-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合作共赢,赢在未来。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德国、欧盟领导人将于9月14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会晤,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发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积极信号,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让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给一些国家发展带来了动荡。作为世界两大重要市场的中国和欧洲,唯有通过加强合作,合力推动经济贸易发展,才能为世界经济起到“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团结携手,为战“疫”注入磅礴的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全球多条航线停开,世界物流遭遇到了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之下,中国逆势加开中欧班列,为全球产业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尤其是中欧班列帮助欧洲沿线国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为欧洲战“疫”托起了一条生命线。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刻,欧洲多国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欧洲民间也通过音乐会、义卖募捐等多种形式为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中欧携手战“疫”,向世界传递了同舟共济,才是取胜的唯一办法。
  推动发展,为繁荣夯实牢固的基础。如何推动疫情过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拉动被“暂停”经济的复苏,是中欧两大经济体最关心的话题。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上升,截至7月份已连续3个月每月开行超千列,为保障疫情下中欧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命运纽带”。并且,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有望年内完成,双方将承诺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为双方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的贸易投资环境。全球两大市场加强合作,也为世界经济发展点亮了前行的道路。
  多边合作,为世界携手指引了方向。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个别国家枉顾他国利益,动辄高举制裁的大棒。在此背景之下,中欧两大经济体多次进行会晤,传递出了同维护世界多极化、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捍卫自由贸易、深化全球治理合作的态度。当今世界,也需要全球治理来解决复杂的全球性问题。疫情爆发、经济衰退、气候变暖,这都和每一个国家切身利益有关,谁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因此,坚定支持多边合作,让合作共赢的理念成为一种共识,才能让世界能够美美与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欧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到“4个坚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只要做到“4个坚持”,我们有信心,中欧合作拥有更加宽广的未来,也一定能够为全球发展提供很好的合作范本。(刘颂寒)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