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e点e滴共塑网络生态,e言e行共建网络文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2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e点e滴共塑网络生态,e言e行共建网络文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24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e点e滴共塑网络生态,e言e行共建网络文明
2020-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14日起,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其主要活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数字化展会、主题晚会、全民知识竞赛等都已于14日起陆续展开。

  繁荣网络文化,拓展生活新空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网络空间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当前,以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了全国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了全国文化消费中最有活力的领域。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视频,网络文化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清除网络杂草,为网络文化发展校正航向。网络文化在快速发展繁荣的同时,也衍生出灰色的一面。比如,一些作品就不同程度地存在过度娱乐和低俗化倾向,暴力、色情和迷信等元素充斥其中。更有甚者,一些网络视频还恶搞红色经典及英雄人物等,成为了危及青少年健康成长、污染青少年纯净心灵的网络杂草。本着为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必须清除网络杂草,为网络文化正向生长保驾护航。

  涵养网络文化生态,建设网络强国。关于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必须补齐网络文化建设短板。自2014年起举行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正在帮助人民群众以更直观的形式参与到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当中,有助于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推动网络文化市场高质量繁荣。

  e点e滴共塑网络生态,e言e行共建网络文明。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每个网民责无旁贷。针对百姓关心的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问题,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网络安全常识。这些形式多样、接地气的主题日活动,当然有助于扩大网络文化的覆盖面,在e点e滴中共塑网络生态、于e言e行中共建网络文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既是中华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举全社会之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与社会,无疑有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将更加香醇。(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