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双节”合一小长假需将旅游安全时时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85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双节”合一小长假需将旅游安全时时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85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双节”合一小长假需将旅游安全时时记
2020-09-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庆节、中秋节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国庆中秋出游,风景处处美,安全时时记。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为同一天,过一个“双节”合一小长假,既巧合又不寻常。对于假期出游者来说,还有一个不寻常的大背景,即旅游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此看来,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健康出游、安全出行,用意明确,十分必要。可以说,旅游安全是道需要郑重面对又必须答好的文明考题。

  旅游安全的意义,无须赘述,人所共知。生活中,为亲朋好友出游送行时,大都要祝福“一路平安”,听着让人心里舒服。而有时进入景区后,有的人被美景所吸引,却忘记了“一路平安”的祝福,行为任性,我行我素,甚至触碰了安全底线,出现意外,酿成灾祸,这类情况时有发生,教训极其深刻。文旅部“风景处处美,安全时时记”的提醒,不仅让人心里舒服,而且听后需要往心里去,进而落实到行动中,确保让安全伴随出游行程的始终。

  按规矩行事才安全。安全无小事,薄弱环节往往在细节中。因此,确保安全还需从小处着眼,严格遵守规矩,依规行事方可保安全。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强调的是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做法,否则无法成功。规矩,就是教养。按规矩行事既是常识,也是文明之举。出游在外,多关注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谨慎前往交通、气候条件不利的旅游目的地,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等等,这些提示看似有些唠叨,却很容易被忽视,需要常讲不厌,时时记住才会安全。

  疫情防控规矩尤需严守。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也是守规矩的体现。出游期间密切关注各地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保持防控优先,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保距离、勤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等等,既是必要的提醒,也是必备的素养,安全防范只能加强,不可放松。

  安全与文明密不可分。文旅部对游客的提醒,既有“乘坐旅游大巴时,系好安全带,不要将头、手、脚等伸出窗外,不携带违禁物品”,又有“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既有“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安全间距。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并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还有“打卡网红景点时,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综合评估当时所处环境,不任性而为”……将安全与文明融为一体,细致入微,有禁有引,一举多赢。照此行事,旅游安全就会有保障,文明素养也将大大提升。(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