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数据”是国家节俭“大账本”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86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家庭“小数据”是国家节俭“大账本”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86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家庭“小数据”是国家节俭“大账本”
2020-09-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爷爷,为什么你年轻时候的照片都是灰白色的,和现在的不一样呢?”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桥东社区依云湾小区,9岁的董惠妍看着眼前泛黄的老照片不解地问。82岁的老人李世品不久前被桥东社区评为“勤俭节约道德模范”,成了居民们学习的榜样。(9月24日 新华网)

  古人云:勤俭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家庭的富裕,国家的兴旺,都离不开勤俭节约。“勤俭节约”是我们弥足珍贵的传家宝,不管人民的生活改善到了什么情况,无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都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这也是我们国富民强的“秘诀”。“勤俭节约”并非是高高悬挂的理论,而是我们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一粒米、一滴油、一张纸的节约,都能体现勤俭节约的意识。

  家庭“小数据”中有节俭的大理念。站在新时代,或许我们对那段过苦日子的革命年代没有太深刻的记忆,但是翻开一本26年的家庭开支账本,透过一块电池、一管鞋油,我们看到了一个精打细算的家庭花销,也感受到了合理消费、勤俭持家的“治家理念”。“治大国如烹小鲜”。治理一个家庭如此,治理一个国家亦如此,勤俭节约是需要细水长流的,不能有丝毫松弛懈怠,才能够让节俭成风。

  家庭“小数据”中有节俭的好家风。“宁买不值,不买吃食。” 谈及开始记账的初衷,李世品最先想到的是小时候母亲教导他的这句话。“决不能浪费粮食”这个家的“铁律”,珍惜粮食的弦始终不曾松懈,勤俭节约的好风气,是从父母的对不浪费粮食的严格要求开始,逐步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也成为了家庭成员的一种共识,在日积月累的节约习惯中变成了一种家风,代代相传。

  家庭“小数据”中有节俭的好品质。国家越来越好,大家更爱追求美好生活,但是追求美好生活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能忘记节俭的好品质。正如李世品依然坚守着节俭的习惯:一条毛巾用了四五年,几乎能透过光亮;两件老家具用了几十年,即使搬进新家也舍不得换。小到一条毛巾,大到一件家具,镌刻在上面的是时代变迁中始终不变的节俭好品格,是始终不变的节约好传统。

  一本家庭生活的“小数据”是勤俭节约的时代缩影,在家庭“数据”不断跳动的数据中,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发展水平越来越好;在家庭“数据”不断变化之中始终不变的是“不浪费”的精神品质。一本本泛黄的老账本是李世品的“传家宝”,更是他教育后代的“活教材”。只有每一个家庭都能够把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代代传下去,才能够凝聚起崇俭抑奢、反对浪费的强大正能量,让国家的“大账本”粮食更富足,人民群众更稳地端好“粮食碗”。(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