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团圆文化 传递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96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团圆文化 传递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296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团圆文化 传递家国情怀
2020-09-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月圆最是中秋明。中秋节历来被认为是月亮的节日,佳节之时,合家欢聚,赏月、饮酒、吃月饼,以示祝福,喜庆团圆,表达人们对团圆和谐的渴望。9月25日,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小学开展“自制月饼享中秋快乐”活动,老师一边教同学们制作月饼,一边介绍中秋节的传统习俗,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喜迎中秋节的到来。过中秋佳节,核心是传承传统文化,延续我们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开展“自制月饼享中秋快乐”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民俗文化,无疑是一种文化传承的途径,值得称赞。

  传统节日文化,需要世代传承。中秋节是国人无法割舍的,它承载着亿万中国人无尽的浓情思念。中秋时节,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满是团聚与思念的香甜。有人歌咏诵诗传承传统文化,有人慷慨解囊为他人送去温暖,有人奔赴千里与家人团聚……中秋传统文化就在这些世代传承的习俗里。从中秋节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到中秋的专门放假,以及形成惯例的“我们的节日”专题宣传,都体现出国家和民众对中秋的高度重视,中秋节传统文化要世代传承下去。

  中秋月饼里,盛满了乡愁。苏东坡有咏《小饼》诗:“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已将“月”和“饼”联系在一起。中秋佳节吃月饼,聊慰乡愁,赏一轮明月遥祝亲人,早已蔚然成风。如今,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过中秋节的方式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但那份亲情、那种温暖依然传承。用文化把远古历史和现代生活串在一起,思古怀今,品味乡愁,述说家国情怀,感受团圆团聚的喜悦。

  天上明月圆,人间乐团圆。中秋赏月,充满了幸福祥和的文化氛围,散发着浓郁的亲情、深厚的故乡情,蕴藏着家人团圆、家庭美满的内涵。中秋时节,每个家庭都渴望在外奔波劳碌者回家团聚,一家人遥望一轮明月,品尝香甜的月饼、甘美的瓜果,体会丰收的喜悦、团圆的幸福。这种中秋家庭文化,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

  中秋团圆文化,传递家国情怀。中秋团圆文化是民族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家和、民安、国泰素来一脉相承,素来浑然一体,皓月中也传递着浓烈的家国情。对每个国人来说,家国情怀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通过各种活动来传承中秋文化,其中家国情怀就是重要的主题,以此传递中秋传统的人文魅力,激发国人对祖国的深情大爱,并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精神力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