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娇小玲珑月,中秋家国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04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娇小玲珑月,中秋家国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04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娇小玲珑月,中秋家国情
2020-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将至,又是一年欢度传统佳节时。不过,在即将到来的中秋之夜,人们盼望看到的月亮,却要“瘦”一些。天文专家告诉我们,由于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10月1日,也就是农历八月十五夜,所看到的月亮会有“远”和“小”的感觉。这成了今年中秋节文化内涵的新解,引发出人们的极大兴趣。

  由于月地之间的距离明显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而“大月亮”和“小月亮”两者的视直径相差也很大,为八分之一。由于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是椭圆的,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据计算,月地之间的距离平均值是38.4401万公里,月球过椭圆轨道近地点时的距离为35.6410万公里,过远地点时的距离为40.6700万公里。可见,今年中秋赏月会有明显的距离感,而且要显得小一些。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日前曾作出介绍说,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那么,本年度“第一小满月”会出现在何时呢?他告诉我们说,会出现在10月31日22时49分。当日凌晨2时45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94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最远的一刻。

  中秋最圆月,如果在月球过远地点前后出现,就会“小”一点。虽然“小”一点,但这样的圆月看上去反而却娇小玲珑,温润可人,更为迷人,也更有韵味。天文知识又普及了一次,而且富有诗意。“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看上去还很“瘦”美,想必会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尤其是在疫情下,我们迎来了中秋节,更加爱家爱国,家国情怀大释放。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得到及时而有效的遏制,我们连这“瘦”月亮也难以仰头望得清楚。月儿圆,人难圆,家难圆,国难圆。甚至会有多少人家还在哭泣,面临生离死别的煎熬,哪还有什么心情去欢度中秋节啊?每每想到这些,我们岂能不心生感激之情,幸福感满身荡漾?

  一方面,我们难忘那些为了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舍生忘死、奋勇抗疫的共产党员、基层干部、白衣天使、科研人员和社会志愿者,特别是作出了牺牲的抗疫前线人员,让新冠病毒魔鬼夺去了宝贵生命的同胞;一方面,我们感恩党坚强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的发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迎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正常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年年过中秋,今岁有不同。经历了全民抗疫艰苦卓绝斗争的严峻考验,我们形成了中国可贵的精神财富及其伟大的奋进力量,那就是伟大抗疫精神。

  即:“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而伟大抗疫精神,说到底,则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必将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当我们在中秋之夜举杯邀明月时,都会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而自豪,家国深情在凝聚。

  中秋的月夜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月圆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的中秋月夜更吸睛,因为月圆让“远”和“小”产生距离美。“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奋进新时代,喜迎全面小康,尽享中秋夜晚娇小玲珑月,中秋家国情浸染灵魂深处,震撼神州大地。月圆,象征着团结。决战决胜之年,团结一心跟党走,奋斗实干谱新篇,逆势图强再前进,月亮代表我的心。中秋节文化越发丰富深邃,14亿多中国人民也就越发昂首向前。今天好,明天会更好!(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