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国庆喜相逢 家国情怀意正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04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国庆喜相逢 家国情怀意正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04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国庆喜相逢 家国情怀意正浓
2020-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月到中秋明,情到国庆浓。中秋国庆出现在同一天,这种天文与历法的特殊现象,在20世纪,仅出现一次(1982年);在21世纪,仅有四次(2001年、2020年、2031年和2077年)。今年,中秋国庆喜相逢,让人欣喜,更加浓郁了双节节日氛围,家国情怀之意更加厚重、浓郁。

  月到中秋更皎洁,亲情团圆最厚重。在民俗文化中,中秋节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天上月圆,人间团圆,天人合一,中华民族的亲情团圆情怀如同天上明月一般皎洁、美好。中秋佳节,家人团聚,共品月饼,遥望明月,丰收喜悦,团圆幸福,美好遐想,其乐融融。中秋节,有我们民族的魂;中秋文化,有我们精神的根;中秋佳节,有我们家国情怀的厚重积淀。中秋节没有春节文化的喧嚣,没有清明节日文化的沉重,中秋节好像是专门为亲情团圆打造的节日,从月圆到月饼圆,到家庭团圆,一切都是为了亲情。正是在这种亲情团聚中,我们的情感熔铸在一起,我们的精神凝聚在一起,从小家到大家,成为我们中华民族最坚实的情感基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爱家到爱国牢牢的链接在一起,凝固在一起。

  人到国庆更阳光,爱国情怀最激荡。爱国是我们中华儿女最朴素,最深厚的情怀。国庆节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心中的节日灯塔,照亮节日文化的画廊。国庆节,所有的中华儿女都满脸阳光灿烂,这是我们腰板更加挺直的阳光灿烂,这是我们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无比自豪的阳光灿烂,这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打造世界最安全地方的阳光灿烂,这是我们是奋斗经济复苏、喜庆粮食丰收的阳光灿烂。今天的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硕大壮美;长安街沿线10处各具特色的主题花坛,精彩纷呈。秋高气爽,蓝天白云,花团锦簇。我们的伟大祖国,鲜花绽放,硕果飘香,香飘中华大地;我们的伟大时代,美丽精彩,色彩斑斓,谱写壮美画卷。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自豪,国庆节,我们的爱国情怀更加激荡,更加昂扬。

  中秋国庆喜相逢, 家国情怀意正浓。人逢喜事精神爽,双喜临门家国美。中秋国庆喜相逢,是我们的喜事,是双喜临门。今天,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遏制了疫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群众安宁工作生活,中国经济实现正增长,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家和睦,国美丽,家国和美,风景这边独好。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更加团结奋进。双节款款走来,华夏同庆,人民欢悦,各地活得精彩纷呈,吉林省推出 “吉林有礼·畅游金秋”,“金秋边境行”推广交流暨“五客汇吉林”采风、美丽中国行“讲好吉林红色故事”主题采风、吉林省文旅自媒体“双百计划”网络达人走进城市主题交流采风等活动;重庆市开展“倡节俭 扬新风 庆国庆”主题活动,号召市民晒与国旗合影、与“光盘”合影、与“国庆面”合影;“广州欢迎您”推出200余项活动;等等。各地双节活动把家情国情融合在一起,让中秋升华,让国庆美好,让中秋国庆喜相逢中升华,这样的活动,抒发美好情感,传递正能量,凝聚家国情怀力量。

  家国在心,情怀飘香。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中秋国庆喜相逢,家国情怀意正浓。在喜相逢中,家国情怀力量凝聚升华;在意正浓中,家国情怀力量气势澎湃,赓续磅礴,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乘势而上,书写复兴伟业壮美画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