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时代特色为传承中秋文化添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0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时代特色为传承中秋文化添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04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时代特色为传承中秋文化添彩
2020-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传统中秋节是我国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过中秋佳节,核心是传承传统文化,延续我们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中秋花好月圆,国庆普天同贺。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双节合一,难能可贵、喜上加喜。同时也是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形势下迎来的特殊的中秋节。日前,哈尔滨市举行以“共度中秋国庆 携手圆梦冰城”为主题“我们的节日 中秋”主题实践活动,市民们以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涵养传统节日之 " 脉 "、守护传统节日之 " 根 ",为新中国庆生,为祖国加油,抒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炽烈情感和深厚情怀。显然,传承中秋文化要注重时代特色,在思古怀今、品味乡愁中,述说家国情怀,感受团圆团聚的喜悦。

  加快故事享受家庭幸福。中秋节散发着浓郁的亲情、深厚的故乡情,蕴藏着家人团圆、家庭美满的内涵。家庭幸福,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家庭幸福,当以家庭文化为基础。中秋时节,每个家庭都渴望在外奔波劳碌者回家团聚,一家人遥望一轮明月,品尝香甜的月饼、甘美的瓜果,体会丰收的喜悦、团圆的幸福。同时回味分享防控疫情、迎战台风等家庭故事,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让今年的中秋家庭文化更丰富,使传统佳节在欢乐气氛中更有意义。

  家国情怀激发团结力量。欢乐时刻,人们用歌声表达《我和我的祖国》的情感:更会用心声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诚如,“雷锋鞋匠” 孟广彬所言,没有每个人的坚守,那有“我们的节日”。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的结果,想起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我由衷感谢党和政府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关心牵挂。国庆中秋“双节”用特殊的故事抒发家国情怀,是对“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更生动的诠释,将迸发团结奋进的力量。每个人进步积累起来就是时代的进步,把本职工作做好、做精,就是对祖国最好的献礼。

  以伟大抗疫精神激励斗志。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团圆、忠孝、和谐、仁爱等精神理念,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导人们践行传统美德、培育良好风尚、养成文明习惯。广大医务人员在抗疫斗争中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近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培育国民的民族精神、乡土观念、家国情怀,“时代楷模”是抗疫英雄群体,在他们身上闪耀着伟大抗疫精神,应该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之中,以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业绩。

  传承中秋文化注重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色,“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才会更有社会价值,使我们传统佳节的文化意义不断丰富,进而促进更有效地传承,让我们的传统节日充满生生不息的力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