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欢度中秋国庆双节,既要文明又要安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12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欢度中秋国庆双节,既要文明又要安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12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欢度中秋国庆双节,既要文明又要安全
2020-09-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举国上下欢度气氛渐浓。而在这个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8天长假,我们应该怎样安心出游,也成为一个必须关注、认真对待的现实问题。据新华网9月28日报道,经调查发现,这个假期居民出游需求旺盛,旅游消费市场呈明显恢复态势,“周边游”“自驾行”“私家定制游”等,成为大家出游的主要选择。

  中秋、国庆双节相遇,又逢喜迎全面小康,欢欣鼓舞、奋发向前的14亿多中国人民,自然要精心策划,妥当安排。从国家层面看,双节期间的文旅生活,可谓务实、丰富。不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节日游玩,却不可忘乎所以,不管不顾。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全国文旅市场总体趋势积极向好,恢复步伐加快,群众消费意愿增强,行业信心持续提振。各地相关部门要按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的假期。

  这说明,双节一起来临、在同一天过,同时伴随8天长假欢度,既要讲文明,又要讲安全。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至上的坚定坚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充分发挥,给了千家万户和亿万百姓的有力呵护。一方面我们要尽情享受8天长假,搞好休息、养精蓄锐,以利于蓄势待发,继续为新时代、为幸福而奋斗;一方面我们要如履薄冰谨、慎选择出游,在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再去游游山玩水。

  我们应看到,文旅业恢复态势较好,景区景点呈现火爆现象,为游客创造出了出游机会。然而,每一位公民出游依然需要保持疫情防控姿势,切实做到文明领先、安全当家。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作出表示说,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是7月14日旅行社有条件恢复跨省团队游业务以来,第一个为期8天的超长假期,群众出游意愿较高。但毕竟还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一部分游客会更加谨慎出行。可见,文明与安全观念丝毫不能淡薄,欢度中秋、国庆双节,必须理性对待,不可盲动草率,要有负责担当精神。

  关于中秋、国庆双节出游的走向,人们同样需要选择好。去哪儿网提供的数据显示,自然风光、文化古迹、世界遗产、动物园、主题乐园等,已经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5类目的地。这标志着双节期间,旅游走向清晰可见。还有,“无预约不出游”,也已经成为当前必须遵循的出游基本原则。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明确要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各地要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动全国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切实提升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这是必保人们出游实现文明与安全的政策措施要求,需要稳稳实实地落地、见效。

  我们注意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月22日发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明确指出,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确定性的利好信息,不仅有利于人们预约和出游,也有利于人们坚持文明与安全。正如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所提醒的那样,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合理规划出游线路。由此可见,加强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也不惹事、不添乱,至关重要。

  这在笔者看来,是最为到家的提醒,也是文明与安全行动的开始,更是保证。8天长假欢度中秋、国庆双节,出游既要体现文明,又要突出安全,自觉做到疫情防控有效化,文明与安全行动化,观光旅游自律化,欢度双节喜庆化,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景区景点,或是在网上、线上,都要讲文明、讲安全,不断释放出团结奋进、实干兴邦正能量。(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