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节撞上国庆节,喜过双节幸运中国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20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节撞上国庆节,喜过双节幸运中国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20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节撞上国庆节,喜过双节幸运中国人
2020-09-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日,新中国诞生71周年。而这一天,又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一天“双节”至,可遇不可求。追梦奔跑、为幸福奋斗的14亿多中国人,真的是幸运有加。中秋节撞上国庆节,“双节”内涵极为丰富。国庆日,是全国人民同祝同贺欢乐日;中秋节,是千家万户扎堆乐团圆时。从这两个大视角看,“双节”都有高度一致的硬核,那就是团结、喜庆、奋进。而巧合之处,则是“双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据介绍,本世纪这种“巧合”仅出现四次。这让我们既长了知识,又增添了乐趣。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10月1日同一天喜过“双节”,格外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天文学常识看,中秋节每年都固定在农历的八月十五,而中秋节在阳历中的日期,却很不固定,是导致这种变化出现的原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闰月”。对此,又天文学家作出了解读。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公历(阳历)和夏历(农历)两种历法。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1个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朔望月。1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超过1个月。

  这是天文学知识的通俗讲解,也是“闰月”的有趣来历。其故事细节完全在于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聪明的古人则采用“置闰”的方法,也就是在有的农历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由此而推及“双节”在同一天的出现,完全是大自然的一种“巧合”和“恩赐”。当然,中国人的智慧也完全融入其中了,值得我们今天特别的回味和尽情的享用。不过,在10月1日这一天,本世纪迎来“双节”仅有四次,那就更值得人们咀嚼和珍惜了。可以说,中秋节撞上国庆节,不仅仅是中国史上鲜见,也是世界史上鲜见,堪称独一无二,幸运绝佳。我们有今天的幸福,百分之百地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奋进新时代。

  我们知道,庚子鼠年为闰年,增加了一个“闰四月”。受“闰四月”影响,自此以后,庚子鼠年内的农历节日,你像中秋节等,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去年而言,都将向后推迟18天。由此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己亥猪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是2019年9月13日,因此,庚子鼠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自然就落到2020年10月1日这一天。天文学专家给出的明确结论毋庸置疑,中秋节和国庆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在21世纪仅发生四次。上一次发生在2001年,而另外两次则发生在2031年和2077年。这意味着我们时隔11年、57年,才可像这次这样,在10月1日当天同时欢度“双节”。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我们赶上了本世纪第二次中秋节和国庆节同在10月1日过,真的是无比幸运。“双节”如此来临,中国各族人民更加欢欣鼓舞,除了享受史上最长的、可连休8天的“双节”长假外,还可以享受史上最优惠的文旅待遇。走进全面小康,节日消费显著升级,特别是在中秋节撞上国庆节的幸福时刻,人们的感触更深,感慨更多。新中国来之不易,全面小康来之不易。当我们踏上“双节”文旅之途,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品咂各地美食美味儿,荡漾在节日文化海洋的热浪翻滚时,一定会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