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震撼的数据,亮丽的景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5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震撼的数据,亮丽的景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55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震撼的数据,亮丽的景点
2020-10-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重大意义的“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的中国故事可谓无比精彩。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焕发出了中国抗疫精神,奋进新时代、喜迎全面小康的14亿多中国人民,到处响起团结奋斗、追梦奔跑的脚步声。在刚刚结束的“十一”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6.37亿人次国内游客激活假日旅游市场,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疫情冲击中的经济复苏振兴涌动着巨浪。

  据新华网10月9日报道,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推动下,国内大交通、酒店餐饮、景区观光、度假休闲等行业,迎来全线复苏,旅游、探亲出行等客流持续走高,带动“高铁游”、周边游、商场购物等市场行情火热。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双节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国内游客规模和国内旅游收入,恢复的幅度都很高,前者逼近8成,后者逼近7成。

  震撼的数据,亮丽的景点,构成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亿万国人出行游山玩水,尽享文旅快乐,充分释放家国情怀、喜迎全面小康的巨幅画卷。文旅,是追梦奔跑、向往美好生活的国人,一直的最爱。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正常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民众消失数月疫情压抑感,以更大的热情和喜悦拥抱绿水青山,浸染祖国翻天覆地变化,出行旅游消费无疑成为最具实际意义的选择。出行旅游,也反映出已经或正在鼓起腰包的男女老少,“求乐”增进生活趣味、“善动”增强身体健康的消费价值取向越来越明显,并成为一种时尚。

  出行旅游,从“吃”到“住”,从“看”到“玩”,从“听”到“讲”,从“坐”到“飞”,从“买”到“用”,诸如此类的消费无所不涉,而舍得花钱,享受高档服务,也在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国内旅游全景中展现。比如:据美团10月8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假日期间旅游消费在吃喝玩乐各领域全面复苏,国内旅游消费活跃度位居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重庆。虽然出境旅游暂时无法重启,人们还是品尝到了世界各地的美食。美团统计到店餐饮订单量,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增长的幅度很大,为78.4%。

  携程10月8日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也显示,国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已经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同一城市多住几天,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深度发掘当地美景。其数据统计显示,国庆、中秋假期酒店连住5天的旅客人数,环比增长35%,连住7天的环比,增长高达70%。而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有序开放措施的前提下,这个长假景区预约服务渐趋成熟。从热度上看,上海、北京、江苏、湖北、四川5个省市景区的预约人数最多。此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自驾游、定制游等凸显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如此高涨的中秋、国庆双节出游热情,带动了出租车行业的复苏振兴。比如:8天节日长假,租车自驾游的人数和消费额,均创下历史新高,租车量同比去年增长50%,私家团同比增长100%。这是民众消费潜力和实力的实际展现,自驾游、定制游火热景点,必将全面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同时,也必将促进文旅业、服务业大力升级升温。国内旅游显峰,经济发展复苏振兴,民生改善升华提高,8天长假讲出了悦耳动听的中国故事。(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