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新中有“数”,为高质量发展平添动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66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中有“数”,为高质量发展平添动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66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中有“数”,为高质量发展平添动力
2020-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这其中,对于多个“新”的语境描述,成为关键字。

  正是八闽好风景,秋实时节再逢君。10月12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中国数字化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人才和企业再次汇聚在“有福之州”,业界也将就此投以高度关注的目光。

  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深刻的变化在于人,实在的成果惠于人。让亿万国人共享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成果,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2005年GDP的比重,数字经济占了14.5%,2019年到了41.2%。2025年,预计我国数字经济会达到60万亿的水平。体量的拾级而上,是宏观发展的清晰走向。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数字经济的风生水起,必然会不断发展出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从而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新中有“数”,由此带来的生动局面,已是让人充满期待。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着数字中国建设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以更新的姿态让广大受众产生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这种感知不是模糊的逻辑,而是具体的体验。在迎战疫情的非常时期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防疫健康码、餐饮疫情安心卡、云上政务服务等数字新招迭出,让“隔而不离”和大规模的社会协作成为可能;通过“5G+智慧医疗”,边远地区的医生能够在大城市专家在线指导成功进行手术,为当地百姓省去了“带病进城”的烦恼……从“云上”走到“线下”,越来越多概念上的理念正在转换为便民利民的产品和服务,就此对接了人民群众的痛点和难点。数字中国建设的真实注脚,就此把充满温度的中国故事镌刻进新的时代年轮。

  时代发展的“新风口”之下,数字业态的更新迭代是大势所趋。这个宏观“工具箱”的打开,也带动多个领域的升级换代。多个城市的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智能“秒批”服务,完成从窗口来回跑到点击鼠标的效率提升;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政务服务实现掌上“一键办理”,“数据替人多跑腿”成为主流……各地政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时代的政府改革与治理能力建设就此进入“快车道”。再看最近风头正劲的新基建,数字中国建设带动5G网络的铺陈,使得这一新基建的“领头羊”按下了从概念、规划到建设、运营的“快进键”。从政务改革的自我修行,到网络产业的“闻G起舞”,数字中国建设的落脚,正是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新中有“数”,为高质量发展平添动力。万物皆有它的发展规律可循,不断地推陈出新,方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更高层次。客观来看,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新路径、新动能和新态势,正是对未来赋能的关键所在。加大新基建投资,提速智能制造,测试数字货币,建设智慧城市……在徐徐打开的新时代蓝图之中,必然有数字中国建设的宏观落笔。(韦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