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放管服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66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放管服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66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放管服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2020-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压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企业运营成本持续下降,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化“放管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的活跃度,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为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
  门槛低、限制少,中国市场释放强劲“吸引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进一步吸引关键人员、关键技术进入提供了强劲的支撑,也为跨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发展减少了阻力,营造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根据《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9)》,2019年,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98万家,累计外商投资企业达到62.7万家,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834个;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602家。良好的营商环境,展示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与跨国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服务好、效率高,中国市场激发创业“强动力”。“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改革商事制度,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缩短办事时限,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高效的办事环境,减少了人们创业初期可能遇到的“审批难”等各种阻力,增强了人们想要创业的热情,创业环境大幅改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让国际贸易更加便捷,激活了数以万计人员投身于创业的大军之中。
  包袱轻、步履快,减税降费激活市场“流动力”。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的重要主体,也是激活城市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但是,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必须要小心“呵护”,才能实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十三五”期间,我国深入推进“营改增”改革,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让更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轻负担,轻装前行。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前8月,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8万亿元;上半年,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的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同比再降0.65元。作为应对经济下行的关键招,减税降费增强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后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努力构建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必定能够扩大激活中国市场的一池春水,推动中国这艘巨轮驶入更加宽广的水域。“放管服”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