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小渔村40年蝶变大都市彰显中国发展伟大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7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小渔村40年蝶变大都市彰显中国发展伟大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73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小渔村40年蝶变大都市彰显中国发展伟大力量
2020-10-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0年前,深圳是不为人所知的一个小渔村,今天它已经成为经济总量位列亚洲前五的现代化的大都市。小渔村40年蝶变大都市背后是中国发展的三个伟大力量。

  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创造传奇。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锋。改革开放成就了深圳,创造了深圳,精彩了深圳。40多年来,深圳用改革开放创造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创新”“深圳奇迹”“深圳魅力”;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发展到新时代的“示范区”,一部深圳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摸着石头过河”“杀开一条血路”“敢为天下先”,深圳用改革开放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奇迹,为全国改革开放树立了样板、提供了经验。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辐射源。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在深圳蒸蒸日上,从深圳出发,中国改革开放昂首阔步,阔步向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伟大力量。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摆脱贫穷,社会主义是发展生产力,是解放生产力的,社会主义必须走中国特色之路。观念的传承创新,理念的转变与更新,释放出巨大的力量。理念一新天地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深圳喷薄出伟大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今天的“深圳魅力”是成千上万的深圳建设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路线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不偏离坚实地干出来的。深圳魅力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部生动教材。

  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五千年中华文明,厚重中华历史,在深圳释放出伟大的力量。中华民族的勤劳、善良、智慧、勇敢、顽强、创新等优秀精神品质在深圳得到了最好的展现与发展。40年间,深圳累计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形成了改革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人文精神、法治精神、学习精神、民主精神、开放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传承创新现代发展的硕果,是中华民族精神爆发气势澎湃伟大力量的标志,中华民族历久弥新,永远生机勃勃,从深圳精神,我们感悟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磅礴能量,我们更加自信,更加信心百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奋勇向前。

  前程似锦无限美,直挂云帆济沧海。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0年弹指一挥,40年创造深圳传奇,深圳的昨天,史册光荣,深圳今天阳光璀璨,甚至明天更加辉煌。鹏程万里精彩纷呈,神州梦圆五彩缤纷。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华民族精神必然抒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篇章。

  鹏程万里天高远,直挂云帆海辽阔。忆往昔,展未来,深圳更美好,中国更精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