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的“北斗”, 世界共享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73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的“北斗”, 世界共享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373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的“北斗”, 世界共享
2020-10-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去年9月,获得“最美奋斗者”殊荣的航天科技北斗团队,无疑是我国自主研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力量。他们建立了我国首个、世界第三个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一号系统,进而打破了西方守成大国、发达大国GPS的垄断局面,开创了卫星导航发展新局面。

  起步早,迈步快,跨步大,阔步行,干得实,创新效果好,科技含金量足,奋斗成色绝佳,贡献也越来越卓著,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绝对优势和实力所在。据介绍,航天科技北斗团队,在2012年底就建成了覆盖亚太地区的北斗二号系统,创造出连续三年成功发射14颗导航卫星的佳绩,开创卫星批量生产模式的先河,实现了我国领土和周边区域的高精度定位,并将于今年全面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

  锐意进取,深耕天疆,创新发展,服务全球,日益彰显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神奇魅力,而航天科技北斗团队,则突破了自主导航、星间链路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关键器部件100%国产化,撑起国人脊梁,在服务国计民生的同时,也在造福于世界,孕育出的“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不仅令人深受感染,也令人倍受鼓舞。他们曾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成为共和国的骄傲。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下的中国“北斗”,目前呈现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强劲之势。10月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曾作出报道说,从打开地图导航,到外卖点餐,再到车库里停车,现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目前,全球应用北斗卫星系统导航的手机,已经超过3.72亿部。助力疫情防控,这是今年“北斗”应用的新亮点。国难当头,危急时刻,“北斗”大显身手,可谓创造出奇迹。

  可见,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中,发挥出了极其特殊的重要作用。比如: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应用,到方舱医院的改造,从医疗物资的调配,到生活用品的保障供给,从病毒的流行病学调查,到武汉健康码的应用,等等,都有“北斗”的身影闪现。在今年国庆节前夕,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武汉市举行,李德仁、刘经南、谭述森三位院士分享了“北斗”的诸多创新应用,让我们大开眼界,大受震撼,大得裨益。

  我们看到,在疫情期间,武汉应用北斗卫星系统和交通大数据,建立了武汉的智慧城市交通系统,实现对350万到450万辆汽车,6万多条道路的有效管理。这是精准精细精确的“北斗”效果显现,在护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需要的时候,发挥出了难以取代的重要作用。另据透露,利用北斗技术做了一个疫情跟踪软件,在手机上自动生成健康码。这是今年“北斗”的又一个创造和智能给力。

  事实一再证明,“北斗”支持湖北人民成功抗击了新冠病毒疫情,其成效显著,“北斗”的作用不可忽视。“北斗”是全球唯一宣布标准位置服务精度优于5米的卫星导航系统,其领先、独有的实力非常棒。在“北斗”3三类异轨卫星之间,也实现了星间自组织测距和数传,采用Ka频段链路,测距精度高,通信频带宽,远优于UHF链路,下一代将用激光链路,测距更准。“北斗”在创新、奋斗,“北斗”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其前景可期。

  科技创新,智能建设,网络强国,卫星服务,中国书写出了崭新篇章。未来新基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发展和推进,“北斗”技术应用和时空服务将会得到进一步普及,并与5G、物联网、大数据等相融合。中国的“北斗”,世界共享,让人们的生活更精彩。(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