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节文化硬核释放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443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节文化硬核释放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443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节文化硬核释放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情
2020-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5日,是一个星期天。而这一天则不同往常,千家万户又迎来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金秋送爽,粮丰果香,老年人们喜出望外。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在年底收官,美好生活踏上新途,重阳节的到来更会甜蜜在心,城乡老年朋友喜不自禁。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中国老年人喜开怀。

  九九重阳,不仅九九谐音悦耳,其内涵也很丰富。我们知道,农历九月初九,为中国传统的重阳节,这一天的节日文化由来已久。追溯来历,人们则顿悟不已。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称之为重阳,亦称为重九。古人从一开始就认为农历九月初九,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于是,很早就开始重视重阳,并将这一天作为节日欢度。这为我们今天过重阳节开了先河,同时也奠定了节日文化基础。

  随着岁月的推移,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脚步的加快和时代的日新月异变化,重阳节既包含着优秀的传统习俗文化硬核,又包含着现代文明进步的节日文化硬核。早在1989年,中国政府就把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确定为老人节。重阳节法定化,使其传统色彩与现代气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唱响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文化主题。按照规定,在老年人节日来临之际,家庭和全社会,都要尽可能地安排和组织老年人秋游赏景,或临水玩乐,或登山健体,让身心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或为老年人排忧解难,享受晚年的幸福与快乐。

  特别是不少家庭的晚辈们,更加积极踊跃地展现出为老年人过节的真情实感。比如:献上一颗颗爱心、孝心,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到郊外游玩。普遍的做法是为老人准备可口可乐的节日盛宴,或换上新的衣服和鞋子,扮靓老人。不在身边的老人,儿女们也通过网上、线上搞云端相见,亲切问候,美好祝愿,老人远程享受老人节的喜悦,内心深处涌动起来的注定是幸福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良好家风、社会新风的荡漾,构成了当今中国重阳节文化的硬核。

  一代伟人毛泽东在《采桑子·重阳》里深情地吟诵道:“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豪迈的诗句,开怀的抒情,正是我们今天老年人的家国情怀浸染,更是晚辈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情的释放,世世代代持续不止。(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