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与人才激荡澎湃的城市活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44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青年与人才激荡澎湃的城市活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444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青年与人才激荡澎湃的城市活力
2020-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上午,2020长三角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指数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通举办,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成立的课题组,首次发布上海以外长三角40个城市排名,为相关城市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强人才吸引力提供借鉴参考。(10月22日南通发布)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事业发展,关键在人。

  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这份干货满满的研究报告创造性地提供了最直观、最客观的视角。比如杭州为新兴产业带动型,以电商、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苏州为园区平台带动型,接受上海的深度辐射;南京为人才集聚带动型,高校云集、高层次人才集聚……这份创新性的长三角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测评指标体系,为城市青年与人才集聚提供了思考样本。

  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是创业之本、是事业之魂。顶层设计强调,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一座座城市的过去,往往是英才辈出的创业史;一座座城市的未来,必是青年人才奔涌而至、协力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史。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譬如以南通为例:这些年,城市对青年和人才呈现出明显的磁场效应,外出人口逐年减少、外来人口逐年增多。截止今年4月,南通登记流动人口已突破130万,比去年末净增17.7万人。这背后,既彰显了突出的公共服务等优势,也体现了人才资源的市场配置取向。一言蔽之,城市只有在青年引力、生活环境特别是青年人才所需的公共服务产品配套等层面拿出有温度的“诚意”,揽才计划或者抢才大战才会获得可持续性的胜利。

  有青年的城市才有活力,有人才的城市才有希望。说千道万,人是关键。于变局之中、于危机之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城市的未来系于青年人才,城市的梦想成就青年人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人才国际和国内流动受限以及产业链出现地区化趋势,对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叠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影响。这个时候,城市如果能在房价和收入上有硬核优势、在扶持与补助上有比较优势、在总量与趋势上有成长优势,青年与人才依然会激荡出澎湃的城市活力。

  总之,人才不是抢来的,青年不是领来的。在战略机遇叠加中找到精准坐标、以引进高水平大学分校等务实作为加速青年人才回流与集聚、系统优化吸引青年和人才的公共政策——从渴求青年到吸引青年、从成就人才到留住人才,产业引才、载体用才、生态聚才,才能高质量夺取“双胜利”,才能真正成为“一座胶原蛋白满满的青春城市”。(邓海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