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小事”抒写幸福工笔画 “大变化”孕育发展更美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470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小事”抒写幸福工笔画 “大变化”孕育发展更美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470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小事”抒写幸福工笔画 “大变化”孕育发展更美好
2020-10-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刚刚过去的五年,中国在做好各项国家大事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一桩桩民生“小事”。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农村厕所改造、“小眼镜”等老百姓身边的“小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实实在在的“大事”,他在“十三五”期间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进行强力部署。五年来,很多“小事”都有了“大变化”。“小事”抒写人民幸福工笔画 ,“大变化”孕育美丽发展更美好。

  光盘行动闪烁美德之光照亮未来。节约粮食关系国家安全,餐饮节俭关系生活美德。“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这五年,“光盘行动”蔚然成风,吹来的不仅餐饮新风,更是美德之光。人们告别虚荣,牵手真诚;告别浮躁,牵手务实。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餐饮节俭美丽你我言行。今日节俭美德照亮未来繁荣征程。

  垃圾分类分催生新风尚打造文明力量。垃圾分类,利国利民。绿色环保,资源利用。垃圾分类小事情,资源赓续大工程。”“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十三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看,垃圾分类投放已覆盖超过70%。到今年年底前,这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分出了时代新风尚,垃圾成资源,垃圾分类见文明,凝聚绿色文明力量。

  厕所改造该出农村新貌助力乡村振兴。五年来,农村告别脏乱产,实现绿富美,乡村振兴,蒸蒸日上。“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在各地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会走进农户家里,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有时还实地察看厕改情况。厕所改进小事情,民生幸福大工程。从厕所革命小事开始,农村新貌,腾空而出。“十三五”期间,这场“厕所革命”从城市到农村,全面普及,助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促动乡村振兴欣欣向荣。

  呵护孩子眼睛,农村畜禽粪污,农村取暖问题,老人养老,等等。十三五期间,一件件小事出现了大变化,这是践行人民至上绣花工夫、精准工夫、磨砺工夫的凸显,这是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党和国家大事理念的体现,这是人民的希望就是我们奋斗方向的落实,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勾勒的工笔画。“小事”见“大义”,小中“建”人民幸福大事业,正是无数这样的小事书写出了“十三五”人民幸福前行的美丽画卷,孕育人民群众未来幸福更美好。(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