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抓技能培训“关键招” 下活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三步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476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抓技能培训“关键招” 下活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三步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476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抓技能培训“关键招” 下活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三步棋”
2020-10-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各地人社部门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技能培训,发展教育、完善机制,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举办各种技能大赛。今年以来,我国已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取出1000多亿元,设立专项账户,用于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累计补贴培训超过千万人次,一大批劳动者通过技能培训,掌握本领,实现就业。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持续发展。实践证明,保障和改善民生,最根本的要靠稳就业,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信心,同时也是稳预期、稳经济。只要统筹谋划,多管齐下,善于危中寻机,就业不仅可以稳得住,也将推动经济向好发展。

  “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职业技能培训是关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带来不小挑战。面对挑战,各地人社部门及时加强技能培训工作,助力拓宽就业空间。第一时间启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将开展线上培训的各类企业均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3月下旬至6月底,集中组织“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选出54家线上培训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超过1200万人次参加线上培训……由此可见,开展技能培训,有助于稳岗位、保就业,也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抓住了技能培训“关键招”,下活了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三步棋”。

  稳就业保民生要突出“重点就业群体”。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既是民生保障对象,也是可以挖掘的就业潜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挑战,国家及时出台政策援企稳岗,抓牢就业定盘星,多管齐下积极提供底线保障,给予困难企业职业培训补贴,鼓励其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等等,力促重点群体就业。同时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完善激励支持政策,让贫困家庭子女不仅可以免费读技工院校,还能拿补贴、助学金。为破解疫情出门便给培训带来的影响,各地探索线上培训,“云上课、云考试、云面试,合格了就能上岗。”千方百计加强技能培训,极大地助力了稳岗就业。

  抓技能培训促稳岗就业为经济回升奠基。各地着眼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需求导向,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育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许多地区着力在提升企业在职人员和失业人员的技能,特别是在提升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的技能方面,狠抓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和引导,提高服务效率。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是检验经济发展成色的一个重要标尺。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有理由相信,只要抓牢抓实技能培训这一“关键招”,不断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始终保持工作韧劲,就一定能够下好“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这步活棋,夺取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胜利。(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