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钱袋子”越来越鼓,小康之年“获得感”更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47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钱袋子”越来越鼓,小康之年“获得感”更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476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钱袋子”越来越鼓,小康之年“获得感”更足
2020-10-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天下之大业也。”日前,农业农村部就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6万元,农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97元,实际增长1.6%,高于GDP增速0.9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增速1.9个百分点。从发展趋势来看,第四季度增速有望继续提高,小康之年农民将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只有广大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民富国强才有坚实的根基。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衣食无忧,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就在持续缩小,已由2015年的2.73:1缩小到2019年的2.64:1。今年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农村居民平均水平,“钱袋子”越来越鼓。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财富之源。广大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背后就是就业渠道的不断拓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已经达到了1.79亿人,比二季度增加了200万人;月均收入4035元,同比增长2.1%。不仅如此,对留乡返乡农民工,国家也出台了就业创业培训、扩大以工代赈规模、增设公益性岗位等系列措施。多措并举做好就业这篇大文章,广大农民的收入也就越来越高。

  产业发展红红火火,“钱袋子”鼓起来底气十足。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带来农民收入的提高。以产业扶贫为例,832个贫困县目前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00万个,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超过30万个,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2—3个特色鲜明带贫能力强的扶贫主导产业,72%的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幸福生活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农业生产效益提高,发展驱动力强劲。“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加快改善,农产品供给充裕,农民发展规模经营主动性不断增强,这些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原动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也为农业升级注入了强劲驱动力。前三季度,预计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万亿元。近年来我国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已成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支撑。

  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不断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