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爱一座城市,就让这座城市更显“智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47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爱一座城市,就让这座城市更显“智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479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爱一座城市,就让这座城市更显“智气”
2020-10-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近年来,重庆市用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深耕智慧经济的同时,重庆还致力于用智能化来支撑整个城市的高效运转,包括智慧公交、智慧医疗、智慧红绿灯等在内,226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正在推动实施,重庆正在向更开放、更智慧、更宜居的智慧城市转变。

  爱一座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当然建设城市,也不是一成不变之事,要准确把握时代变迁,踩在发展的鼓点上。就当下来看,建设城市固然还要修路建桥、栽树扮绿,但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还要切实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让城市更显“智气”,充分依靠各种“智慧要素”,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在一座城市生活,我们渴求什么样的幸福感?其实,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追求,物质贫乏、信息落后的年代,幸福感可能就是美美地吃饱一顿,如今不一样了,信息高速发达,科技创新带来的变革之快,超乎人们预料,一步迈入“智时代”,更多人希望拥有的幸福感其实就是一个“智”——智能、智造、智慧。这也意味着,市民希望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不仅有灵气、大气、生气,还要有“智气”。

  人们期盼制造向智造转变,从而带来更多智能化场景的运用。比如,更“聪明”的汽车,更“智慧”的家庭,更“智能”的产业链,畅享智能化所带来的便捷,尤其是种种提升生活品质的全新体验。也就是说,让城市更见“智”,让生活更有“智”,折射浓浓的民意期待。

  三年前的数据就显示,中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以及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目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慧城市”实施国。这一数据也有力传递,城市建设的比拼早已成为“智”的较量。

  青岛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青岛市、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试点数量列全省第一。重庆正在向更开放、更智慧、更宜居的“智慧名城”转变,释放出耀眼的智慧之光,办事更方便,就医更贴心,教育更智慧,出行更便捷……一个“智”,让人民的生活品质更高,日子更加闪亮。那么,其他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进展如何,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敢于晒一晒“成绩单”,为更多的城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他山之石”。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侧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愿更多的城市拥有自己的“智慧密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李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