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从“4年提高1岁”中触摸幸福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479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4年提高1岁”中触摸幸福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479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时评 > 焦点话题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4年提高1岁”中触摸幸福感

2020-10-29 10: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最大的幸福是什么?一定是健康。曾有人演绎了一个“健康数论”:健康是1,其它所有的东西,譬如事业、财富、爱情、婚姻等等都是0,有了前面的1,后面的0才有价值,才越多越好。如今,这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从国新办10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从2015年到2019年底,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也就是说,4年提高了1岁。与此同时,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从2015年的10.25%提高到2019年19.17%,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健康素养平均水平在“十三五”期间翻了一番。

  无病无痛,有病得到及时救治,人均预期寿命继续得以延长,对老百姓来说,这绝对是一件最开心的事,也是最幸福的事。更何况,人均预期寿命之所以能实现“4年提高1岁”,得益于党和国家心系国民健康的“舍得”。“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安排1415亿元中央预算用于公共卫生,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今年的74元,累计安排超过27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新疆卫生健康事业,截至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0.2亿元人民币,累计培训基层卫生人员超过50万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舍得”的背后,折射党和国家对全民健康的愈发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指引,开启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断夯实健康之基。

  得益于健康中国建设的稳步扎实推进。国务院部署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实施15个专项行动,关注健康、追求健康的社会氛围初步形成。维护健康需要掌握健康知识,于是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于是实施合理膳食行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于是实施全民健康行动。哪一个行动都是守护健康这个“1”,哪一个行动都攸关人的幸福体验,因为只有身体好,只有吃好、休息好,只有心情好,只有喝上更加干净的水,更加新鲜的空气,人们的幸福感才会更加升腾。

  得益于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生了病,找不到医院,得不到及时救治,生了病,看不起病,为看病发愁,如果是这样的话,哪还有健康保障可言,失去健康这个“1”,又有什么幸福感可言,支撑起“4年提高1岁”的必然还在于医疗条件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基层卫生院建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看病是否便捷可及,于是在基层卫生院求解“病有所医”,如今,如今,我国已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各地乡镇卫生院带给居民的“健康红利”正在逐渐释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无疑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于是算清医疗账打掉脱贫“拦路虎”,随着脱贫攻坚进程加快,我国已将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保障范围,实行倾斜照顾。

  看病不难了,看病不贵了,喝上更加干净的水,呼吸上更加新鲜的空气,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越来越有保障了……从“4年提高1岁”中触摸的不仅是健康,更有真真切切的幸福感。(李强)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