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节粮减损确保颗粒归仓要知行合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485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节粮减损确保颗粒归仓要知行合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485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节粮减损确保颗粒归仓要知行合一
2020-10-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秋时节,稻黍飘香,又到一年丰收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紧抓粮食生产的同时,还要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今年我国粮食有望再获丰收。越是丰收,越要强调节粮。道理很简单:秋收时节粮食增产是丰收,节粮减损同样也是增产增收。要严把粮食仓储关,以扎实举措促进节粮减损,全力守好百姓粮袋子,确保秋收“颗粒归仓”。

  节粮宣传,要上下贯通形成共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浪费粮食历来被视为可耻行为。国民生活中注意节约粮食的必要性无需赘言,但现实生活中浪费粮食现象并非鲜见,有的甚至习以为常,没有耻感。因此要更加重视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讲清道理,消除“无所谓”心理,丰收不忘节粮。值得一提的是,宣传教育不止于青少年,包括组织宣传教育者在内所有成年人;不止于消费者,包括粮食生产者,所有公民都应该接受教育,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主动转变观念,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节约粮食成为自觉。

  全链条施策,分层务实行动。节粮减损是个技术活,不是光讲道理就能够实现的,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那么,节粮减损的技术在哪呢?概括起来说就是需要“产购储加销”全链条协同发力打牢基础——在收获环节,着力解决降水、干燥等突出问题;在储粮环节,正确使用科学储粮装具,粮食损失可降低至2%以下;在储运环节,推广绿色、安全储粮技术;在加工环节,推广适度加工技术。在具体实施上,很重要的是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在收获上,通过农用机械设备不断升级迭代,实现收得快、丢损少;在运粮储粮环节,通过科学协同管理,实现防抛撒、保新鲜;在粮食产后,通过加速构建服务体系,实现补短板、解难题。通过科技加服务,把所有环节的应对措施想全做实,并不断完善提高,才能保证既定目标的实现。

  逐渐完善机制,形成良性循环。节粮减损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着眼于常态长效,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总结出一套节粮减损的有效方法,做到生产时精耕细作,收获时颗粒归仓,消费时节俭不浪费。在更高层次上,要把节粮减损置于保障粮食安全之中,下大力气把“无形良田”耕作好,做到产粮、节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样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切实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惠及全体人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