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力推进自由贸易,全球经济大有作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59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力推进自由贸易,全球经济大有作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596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力推进自由贸易,全球经济大有作为
2020-1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签了,这次是全球最大!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成功进行,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了,吸引了国际社会的目光。

  好事多磨,谈判谋“合”。历经8年时间的“长跑”,如今终于“撞线”,掀开了整个东亚经贸区建设的崭新篇章。实行双边合作、多边合作,搞自由贸易,是经济全球化,共谋福祉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希望之路。

  这对于当前提振世界经济信心,实现经济复苏,有效遏制经济下滑,造福于整个人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示范意义和推进作用。当然,合作共赢,关键在于互信互助。RCEP谈判过程也充分说明达致共识、互信同行的异常重要。没有共识,没有互信,没有诚意和行动,就没有合作共赢的牢固基础和前提保证。我们注意到,RCEP谈判始于2012年11月,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10多个领域。而7年间,经过了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可见,谈判成果来之不易。

  2019年11月4日,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如今,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落地,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了该协定。疫情下,东亚自贸区建设开始运行,彰显出全球经济合作的强力推动作用,值得世界各国、各地区密切关注和殷切期待。

  世界是互联互通的,尤其是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的有序有效运行,确保互信互助、合作共赢,只有坚持和做实双边合作、多边合作,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才能打开局面利人利己。否则,难以生存和发展。中国倡导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根本好处就在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大家联手干事、干成事,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惧风雨、砥砺前行,扛起责任,完全见证了这个鲜活的事实。自由贸易,实乃全球经济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作为全球最大的东亚自贸区,有RCEP的全面、有力支撑和保驾护航,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数据显示,协定15个成员国将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而GDP总和将超过25万亿美元,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这是一个新型的自贸协定,拥有更大的包容性。不仅涵盖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也涉及到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毫无疑问,RCEP形式新,成员多,内容实,体量大,前景好,非常有利于自贸区的全面建设和重要作用的充分发挥。

  开放、包容、合作、互助、共赢,构成了RCEP的显著特点,其创新性、惠及性、公平性显而易见。比如:(澳洲羊毛+中国布料+泰国成衣)×免税=贸易创造,就是人们普遍欢迎和接受的运作模式,更有利于合作发展和搞好自由贸易。同时,也更有利于发展经济,造福于本国人民。因为RCEP的目的就是在区域内形成统一的规则体系,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而紧跟全球贸易发展趋势,也纳入了很多全新的贸易形式。

  电子商务,有其位置。除了电子商务,还包括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均超过世贸组织规定的范畴。中小企业进入域内国家的“门槛”因此大大降低,生存、发展空间将会得到拓展。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大幅减少,获益者必将与日增多。消费者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域内国家产品,也不再是梦中之事。(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