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就业扶贫”让制度优势变成脱贫强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620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就业扶贫”让制度优势变成脱贫强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620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就业扶贫”让制度优势变成脱贫强力
2020-1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8.9%。”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了就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之下,这个108.9%是一个超强数据,是一个就业传奇。超强的背后必然有超级的举措,传奇的背后必然有拼搏的付出。就业扶贫成绩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就业扶贫”让制度优势变成脱贫强力。

  “1234”举措打造无比强大的就业扶贫伟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扶贫政策举措,能用一套政策、两大方向、三项手段、四个重点概括,可简称“1234”举措。一套政策就是一整套就业扶贫的政策措施体系,两大方向就是坚持外出务工与就地就近就业两条腿走路,三项手段就是服务、培训、维权三项手段协同发力,四个重点就是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52个未摘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湖北四类重点地区,在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倾斜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的神圣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庄严誓言。任务神圣而光荣,我们必须完成;誓言庄严而幸福,我们必须落实。这个“1234”举措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从国家层面制定举措干货,成为就业扶贫脱贫攻坚的国家澎湃力量。

  团结协作释放打赢脱贫攻坚战磅礴就业力量。国家层面,力量澎湃;各省工作,创新主动。在开展省际劳务协作的过程中,东部省份提供岗位需求信息,中西部省份按照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组织劳务输出。各司其职,担当责任,共同为就业扶贫作贡献。点对点培训,心贴心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悄然变成治理优势,释放出强大的温暖能量。比如,在专项劳务协作方面,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人社部组织上海、广东等东部6省份实施支援湖北劳务协作行动。目前,稳定在这6省份务工的湖北贫困劳动力达到199万人,占湖北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5.6%。2020年,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比2016年增加了400多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在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中,跨省务工的收入在贫困务工人员中是最高的,这充分说明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协作,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之伟大情怀。

  就业扶贫美丽效果孕育不返贫致富路巨大潜能。就业是生存之本,是脱贫之源,一个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改善民生涉及诸多方面,就业是根本民生问题,要努力增加就业岗位。”五年来,就业扶贫成效显著,务工人数大幅增加。2016年到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增加了1000多万,务工人数增加,不仅是增加收入,还增加致富潜能;工资性收入显著增加,贫困家庭务工收入在家庭收入中占比逐年上升,这个上升,上升的是收入,也是告别贫穷的能力见识;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有将近800万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了职业教育,实现了较为稳定的就业,彻底隔断赓续贫穷;内生动力得以激发,贫困群众,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强大的脱贫内力,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内因。扶贫就业的强大效果,让群众现在告别贫穷,明天走上高质量小康路。有就业,长本事,制度优势助力贫困群众在高质量全面小康路上昂首阔步。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六保”把就业放在首位,这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好体现,这是人民的希望就是我们奋斗方向的具体实践,这样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咧嘴笑,让贫困群众幸福笑。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必须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着力在提高就业质量、提高劳动人口尤其是就业困难人口就业能力、改善创业环境上下功夫,建立全员培训制度,引导劳动力适应和促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就业扶贫让制度优势变成脱贫强力,书写中国就业工作的温馨美丽画卷。(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