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产业是个“宝”,诗意又富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62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垂钓产业是个“宝”,诗意又富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622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垂钓产业是个“宝”,诗意又富民
2020-1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平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境内的东平湖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蓄滞洪水库,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京杭运河复航工程的重要枢纽。黄河、长江、大运河、大汶河及县内十几条河流的水汇聚于此,水产资源丰富。东平湖内拥有鲤鱼、草鱼、鳙鱼等可以垂钓的鱼类50余种,形成了发展垂钓产业的良好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11月19日 新华每日电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平湖一度被滥捕滥捞、乱圈乱占、乱采乱挖等问题困扰。鱼越来越少,水质越来越差,好风光不复存在,这样的东平湖,让人有一种满腹苍凉的感觉。显然,这样涸泽而渔的做法,只是让大家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环境越来越差,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在思路上,只有守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发展的绿色资源,才能让水美、鱼肥的风景再现。随着“清网净湖”行动开展,一个垂钓产业兴起了,带动了群众过上了生态致富的新生活。

  垂钓产业符合市场新需求,为地方发展“圈粉”打CALL。如今,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渔具店,也说明了垂钓爱好者市场的巨大,自然对垂钓的地方也需求巨大。原生态自然环境、鱼肥、品种丰富,这样的地方自然是垂钓爱好者更喜欢的地方。东平湖在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战略下,环境不断向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垂钓爱好者,这“圈粉”的过程中,为地方发展增添了人气,也增加了流动的资金流,为地方带来了新的机遇。

  垂钓产业推动了环境保护,实现自然和人和谐共生。曾今,大家网箱养鱼的根本还是为了收入,但是却是没有未来的发展方式;现在,保护环境,也能有收入,在对比之中,后者能够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生活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群众自然会选择后者。垂钓产业的出现,不仅仅能增加人气,更能让当地的群众从环境的破坏者变成保护者、修复者,有效地推动了沿湖生态环境的治理,让人和自然和谐共生。

  垂钓产业带动了群众增收,让“水资源”变成“水资本”。东平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仅仅引来了垂钓爱好者,更有越来越多的垂钓比赛和休闲垂钓,也带动了当地的群众开渔具店增收致富。同时,为了让东平湖的品牌越来越响亮,按照国家级标准,东平县在稻屯洼湿地修建了占地58亩、有4个标准竞技池的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基地被中国钓鱼运动协会评定为“全国钓鱼竞赛训练基地”。响亮起来的东平湖品牌,扩大了影响力,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垂钓,让“水资源”变成了“水资本”,真正实现“美景”变“钱景”。

  优质水生态,养出好鱼儿;高质垂钓园,尽得游客赞。在碧波荡漾、绿草茵茵、水鸟嬉戏的东平湖边上,休闲的游人,安静的垂钓者,亲近湿地,感受自然之美,在山水之间探寻别样的诗意生活,让“小鱼竿”钓起大产业、撑起致富路。(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