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科技创新 向着深蓝出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67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科技创新 向着深蓝出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67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科技创新 向着深蓝出发
2020-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28日胜利返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向着深蓝的海域进军,能够让我们更好了解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也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了一份力量。致敬那些深耕海洋科技创新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十三五”以来,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学院、中国船舶集团,组织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近千名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成功完成“奋斗者”号的研制工作。自2020年10月10日起,“奋斗者”号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成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正是无数次的尝试和努力,才让“奋斗者”号取得如今的惊人成就,也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世界海洋强国的队列之中。
  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一系列中国自主研发探索海洋的利器,为我们更加深入了解那片未知的深蓝色领域提供了可能。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无数科研工作者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为中国科技创新工作勇攀高峰奉献了毕生心血,他们以“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信念奋斗在创新的前线,又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的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为中国勇攀科技高峰,屹立于世界科技创新之林贡献了不容小觑的力量。
  放眼全世界,科技创新的水平高低,始终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所在。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防止“卡脖子”的情况出现。实践证明,核心竞争力是买不来、求不来的,只有坚定走科技创新的道路,在科技的战场上挥洒青春与汗水,才能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技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科技创新,首先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纵观国际大势,大国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生产力之争,其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之争。不管是“上九天揽月”,亦或是“下五洋捉鳖”,只有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才会拥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和气概。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数中华儿女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为中国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展望未来,只要继续坚定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够实现核心技术上的弯道超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的科技力量。(李小丽)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