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69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69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2020-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方面,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有助于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较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也已经作出了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乡村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各地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应用,在改善民生、赋能发展、推进治理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改善民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我们要推进的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其内核也就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近年来,智慧农村、智慧养老等基于数字化搭建的“智慧平台”不断涌现,已经逐渐融入到了乡村生活的各个场景。在互联网的“照拂”下,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让民生“获得感”越来越香醇。

  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赋能发展。“农,天下之大业也。”通过对传统农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比如,借力5G网络,数字农业驾驶舱可实时查看田间情况,足不出户完成精准投饵、环境监控等一系列工作。近年来,随着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不断地深入,定制农业、创意农业、认养农业、云农场等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乡村分享经济逐步兴起,为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推进治理。乡村治则百姓安,乡村稳则国家稳。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要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从垃圾分类到智慧养老,从产品销售产业升级,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农村治理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构建起全方位覆盖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当前,从消费端到供给端,从生活场景到办公场景,数字化正在助力人民群众工作生活迈向“云时代”。奋进“十四五”,必须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的作用,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不断催生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也将为乡村全面振兴聚合新动能。(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