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破解“智能鸿沟” 让银发一族享受暖心服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7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破解“智能鸿沟” 让银发一族享受暖心服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78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破解“智能鸿沟” 让银发一族享受暖心服务
2020-12-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日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进行了解读。《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生产生活的快速普及和运用,折射出“十三五”时期数字化智能社会的加速到来,和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正在带来新的科技浪潮,为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而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4亿,占总人口的18.1%。也就是说养老不仅是我国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切身利益的重中之重。如何让老人适应智能化、信息化、科技化的新生活方式,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服务,既代表着我国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也将为老年群体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小变化体现大民生。从乘车投币、买菜给零钱,虽然数额较少,但老年群体总要随身带着,方便乘车购物,一来硬币分量不轻、容易占地方,二来也容易丢失,带来许多麻烦。《方案》的出台,将优化电子支付、健康码、智能一卡通的部分功能,为老年群体增加特殊服务功能和应用场景,同时也保留了传统服务的重要场景,如老年群体的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消费支付、游园健身、办事认证等事项。保留人工服务和纸质服务,为老年人便利生活增加更多选项。

  互联网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优化发展,正是生活拥抱科技、科技赋能生活的真实写照,而《方案》明确提出的“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 “要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等细化措施,则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舒心、便捷,和年轻人一样得到生活便利,尽享科技红利。

  方寸之间,万物互联。在智能化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不要忘记很多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工具而与智能时代“脱节”,享受不到信息化的数字服务。科技创新只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入手,打造适用于包括老年人在内各个年龄阶层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才能解决“数字鸿沟”困境,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数字化的浪潮下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在人民的满意声中阔步前行,就必须拿得出让群众拍手叫好的“真功夫”。《方案》坚持“两条腿走路”,既保留线下场景传统服务,也在积极开发适用于老年人的科技服务,降低他们适应智能社会服务的难度学习门槛。对弱势群体尤其是老年群体的关爱,不仅体现了一个社会人文精神的高度,也标志着我们全面发展和进步的程度。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更多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分享智能成果,这既是改革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从细节深处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刘庆东)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