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黑恶势力毒瘤之根,必须拔掉背后的“保护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6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铲除黑恶势力毒瘤之根,必须拔掉背后的“保护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6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铲除黑恶势力毒瘤之根,必须拔掉背后的“保护伞”
2020-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益深入,越来越凸显依法治理社会、依法严惩涉黑犯罪,坚决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巩固安居乐业大好局面的力度与深度,取得了显著成果。而高压严打彻查旧案积案,深挖彻查“保护伞”,则更加形成了凌厉攻势,震慑力至大的利剑时时高悬。

  11月3日,全国扫黑办曾举行挂牌督办案件第6次新闻发布会,全国扫黑办有关负责人,河南、湖南、广东、四川4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就发布的案件情况和社会关注的话题答记者问。除查找隐蔽财产,查封、冻结银行资金和不动产共计4.3亿元外,还采取“一案三打”的行动措施,在侦办王猛案过程中深挖出了以涂某和覃某分别为首的两个涉黑组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格依法把关,确保办理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等等。

  盘点答记者问,我们进一步了解到高压严打彻查旧案积案,深挖彻查“保护伞”,可谓是“严”字当头,严惩黑恶势力特别是拔掉黑恶势力“保护伞”,丝毫不手软,丝毫不含糊,丝毫不留情,丝毫不离法治底线。其共同的标志是:密切协同,抽丝剥茧,深挖彻查;确保案件打深打透,打出成效;持续高压严打,彻查旧案积案;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依法把关。这说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攥紧法治铁拳头依法办事,成为必须坚持的原则。

  茂名市曾仕权涉黑组织历史积案久远,案情也错综复杂。针对这一情况,广东省纪委监委和有关政法机关密切协同、抽丝剥茧、深挖彻查。他们的成功做法在于采取“以个案找团伙、以团伙找架构、以架构组织找涉黑组织”的方式,收集查找证据、寻找嫌疑人、侦破历史积案,破解“取证难”问题。其过程体现出了法治精神,启动程序严谨而有序。比如:申请权威机构勘测鉴定,对非法采矿量、防洪危害等进行鉴定,出具该犯罪组织非法采砂的《评估报告》和《估算报告》,破解“认定难”问题。

  还有,紧盯资金流向,查找隐蔽财产,先后将多名涉嫌妨害作证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查封、冻结银行资金和不动产共计4.3亿元,破解“追缴难”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研判,将涉案“保护伞”划分为非法采砂背后“保护伞”、茂名高州拍卖行及破产企业清算办公室有关人员充当“保护伞”、公安司法部门相关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涉黑组织成员“政治光环”背后公职人员是否涉嫌违纪违法等四大类问题,破解“挖伞难”问题。检察机关组织专班提前介入,法院严格依法办案,破解“定性难”问题。

  破解“取证难”“认定难”“追缴难”“挖伞难”这些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全击中了问题的要害,非常有利于深挖严打,让涉黑势力“保护伞”无处躲藏,也无立锥之地。扫黑除恶割掉社会毒瘤、拔掉“保护伞”,不只是铁手腕的有力出击,更为重要的是严格依法办事,精准打击黑恶势力,将所办的案子办成经得起法律、事实、时间和人民检验的铁案。毫无疑问,此举实乃高度负责的表现。铲除黑恶势力毒瘤之根,必须拔掉背后的“保护伞”,当学这种态度和做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在继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也将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事实再一次证明,着力强化案件督导督办,切实落实挂牌督办,对于压实责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依法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至关重要。(辛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