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扫黑除恶彰显公平正义 依法治理确保安居乐业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7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扫黑除恶彰显公平正义 依法治理确保安居乐业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7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扫黑除恶彰显公平正义 依法治理确保安居乐业
2020-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吉林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根据全国扫黑办的安排和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扫黑、除恶、治乱、打伞、断血一体推进,其成果显著,令人拍手称快。

  来自12月2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据省扫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7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84个,查处失职失责问题2801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总资产56.55亿元,调整撤换有前科劣迹村干部4341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也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黑除恶,安居乐业。吉林省的过硬做法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检查督导,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法治行动,加强治理效果。“五加强”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即:坚持重拳出击,黑恶势力基本扫除;注重依法严惩,公平正义充分彰显;坚决打伞破网,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精准打财断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化综合治理,滋生土壤有效铲除。

  比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健全完善“双专班”“双移送”机制,对涉腐涉伞案件同步上案、“一案三查”。也就是,一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二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三查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省纪委监委高位督办重点案件,集中约谈见“黑”不见“伞”问题突出的县(市、区)纪委书记,确保将“保护伞”“关系网”查深查透。

  数据显示,全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2801起,处理299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7人。原吉林市政协主席崔振吉、榆树市常务副市长赵国军等一批“保护伞”先后落网,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重大进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这是吉林省广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打赢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最为漂亮的一场硬仗。而打伞破网的落实,也从根本上挖掉了黑恶势力之根。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理社会,确保长治久安和安居乐业,吉林省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扫黑除恶,重在促进发展,保护民生。吉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扫黑除恶与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环环扣紧,不曾松懈。据介绍,全省各地、各行业监管部门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紧紧盯住易滋生黑恶犯罪的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摸排整治,“套路贷”“黑彩”“黑物业”“黑中介”等突出问题,逐步得到有效遏制。而各级组织部门也在主动作为,对187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对全省10.4万名现任村干部进行调查摸底,调整撤换有前科劣迹村干部4341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效发挥,团结动员群众能力显著增强。

  当然,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一蹴而就。只要黑恶势力还在,滋生的土壤还在,“保护伞”和关系网还在,就必须亮剑,依法严查严惩。吉林省同全国各地一样,在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后,接下来,依然还要拧紧弦,以常态化的行动措施,推进扫黑除恶,全面、全方位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安全,基层政权的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曾作出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重要指示,为打好打赢扫黑除恶持久战,指明了方向。我们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扫黑办的统一部署,谋划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而实现对黑恶势力的及时打击、精准打击、深度打击,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确保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则成为吉林省进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阶段不改的决心,不变的行动。吉林省扫黑除恶不松劲、不歇肩、不手软,高扬正气荡漾在白山松水间。(辛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