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智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9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智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95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智慧
2020-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36.0%,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该评价工作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会同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共同开展,是第二年发布评价报告。与上年相比,参与县域数量稳步增加、数据质量明显提升,共有2329个县(市、区)的有效数据参与评价,基本实现涉农县域全覆盖。

  建设数字农业农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数字化引领驱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扎实推进,迈出了革命性步伐,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亮点突出,各级政府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信息化向基层快速延伸,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市场主体正在成为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数字农业农村将迎来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快释放农村数字经济潜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智慧。

  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县域是关键。县域是农村地区基本行政单元和经济实体,县域生产力发展程度决定了县域经济的实力。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活力也在县域。建设数字农业农村,某种意义上就是要发展县域生产力,促进数字技术加快向农业农村渗透融合,通过县域这个关键枢纽,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加快建设数字乡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也因此,国家高度重视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的评价,以不断提升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不平。

  建设数字农业农村,要做好“组合文章”。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规划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路线图”,推进城乡信息一体化,加大农村网络建设力度,建设“三农”数据资源库,整合“三农”服务网络系统;加快融合,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田园”,推进“数字牧业”,开展追溯管理,打造智慧农机,发展农村电商;提升能力,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推进“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监管”“数字抗疫”和“数字扶贫”;还要注重便民利民,推进农民生活数字化,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就业。通过数字赋能,助推农业转型发展,破解农村发展难题,提高农民的数字获得感。

  建设数字农业农村,要注重培养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发展数字农业农村离不开数字人才。各地要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瞄准数字人才的迫切需求,畅通人才培育引进入口,着力改善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吸引外出人才返乡、毕业大学生下乡;还要加大新型职业农业队伍建设,系统化、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多形式培育电商直播人才、智慧农机操作人才等,为乡村振兴强化人才支撑。前不久,在浙江省农业厅发布的农业正高级职称评审结果中,有4人为职业农民的新闻引人瞩目。这个例证表明,积极推动农村人才评价机制变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才能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让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四面八方的下乡人才留得安心,发展更有信心。

  发展数字农业农村是大势所趋,也迎来了最好机遇。各地要善于把握机遇,谋划在前,强化顶层设计,紧盯目标,抓紧搭建数字平台、保障数字人才、发展数字农耕,让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插上科技和信息翅膀,让人民向“网”的乡村生活更加美好。(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